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 易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世 外籍院士

钱易:1936年出生,江苏苏州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卫生工程系本科,1957-1959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进行研究生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科学联盟执委会委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等职。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易从事环境工程教学与科研50余年,先后主讲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累计培养硕士30余名,博士30余名。钱易长期进行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的研究,难降解、有毒有害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研究与推行等。

钱易曾应邀赴美国、荷兰、英国、香港多所大学进行讲学,2000年曾被选为富尔布赖特杰出学者访问美国7个城市并作了12次学术演讲。

钱易曾主持"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高浓度有毒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等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一次。曾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优秀工程教育奖、中国光华工程技术奖、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清华大学杰出贡献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育一等奖等。钱易与他人合作完成了著作16部,发表论文360余篇。

上一条:聂建国 下一条:倪维斗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