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导航菜单

清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2-04-18

审核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践行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开启教代会工作新篇章

——在清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1217日)

教代会秘书长、校工会主席 王岩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我受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和学校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召开的;是在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目标,制定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教代会、工代会双轨融合运行模式,继2020年工代会换届之后召开的新一届教代会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部分  本届教代会工作回顾

学校教代会是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学校党政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第八届教代会是在2014年11月选举产生,七年来,我们继承传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规范实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制度、教代会提案工作制度、教代表参与干部评议制度。我们守正创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教代会及全体教代表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学校教代会工作正确方向

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是清华大学党委和行政的优良传统。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高度,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常委会将每年听取教代会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专题研究教代会重大事项写进了党委工作制度,将各级党组织对工会、教代会的领导纳入学校抓党建的考评指标中。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学校领导每年多次参加包括教代表在内的教职工座谈会,与教职工面对面交流。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适应依法治校总体要求。本届教代会期间学校新制定或修订涉及教代会工作的10项规章制度,包括《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意见》(2017)、《清华大学工会工作规定》(2021)、《清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2021)等涉及教代会运行机制的各个方面。

二、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平台,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充分利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意见。我们坚持每年召开两次全体教代表大会,听取审议校长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提案立案报告、提案答复和落实情况报告。2018年春季起,实行每年上半年的教代会与全校教职工大会同期召开,代表们和全校教职工听取校长所作的年度学校工作报告,提高了沟通效率。七年来,代表大会听取审议了包括《清华大学章程修订报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凝心聚力,保持定力,持续提升办学质量》、《自强奋进,铸就新气象;自信从容,开拓新格局》等多个学校工作报告,就学校的全面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教育工作讨论会、科研工作讨论会、学科国际评估、学校综合改革等主题讨论审议。常务副校长每年在教代会上就上一年度有关财务、基建、审计、设备采购、招生和干部人事等方面情况,向教代会作校务公开报告。这些报告已经成为教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年度工作的最完整、权威和最准确的途径。代表们围绕报告进行深入认真的讨论,同时加强了意见建议反馈的收集工作,使学校能够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想法、促进学校工作,也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以教代会提案为重要渠道,推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教代会提案是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提案内容涉及到学校发展和运行管理的各个方面,认真征集和督办代表提案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提案及答复工作,从本届开始设立提案交办工作会议、设立优秀提案人奖励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奖,使其成为提案工作流程中的常规环节。通过教代会提案、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等方式提出或解决了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如降低花粉过敏对教职工健康的影响问题、青年骨干教师住房问题等。提案数量和质量体现出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四、以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为有效途径,促进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常态化

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是教代会闭会期间组织教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有效途径。基于学校教师教学任务多、会议多、出差多的实际情况,学校充分发挥教代表组长的作用,使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成为上传下达直接沟通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强教代表组长的培训,组织教代表组长参加学校的相关会议,及时了解和更加准确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重要决策精神,使教代表们更好地担负起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职责,形成教代表行使建议权、通过权、监督权的常态化。建立完善校领导参加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的常规性会议制度,与面向教职工的校领导接待日结合起来,加强校领导与教代表和教职工的经常性联系和直接沟通。第八届教代会共有代表475位,分成49个代表组。七年来,共召开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42次,通过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向全体教代表报告、征求意见或审议的内容有: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校园规划、学校综合改革任务目标及进展、人事制度改革、周转房工作进展通报等,我们还坚持每年在会上通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已经成为学校与广大教职工沟通联系的重要机制。例如,2018年针对学校推出的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就召开了多次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广泛吸收教职工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方案。最终,改革方案顺利获得教代会审议通过,保障推动了学校职工队伍改革的顺利开展。

五、以教代表参加干部评议、座谈等多种方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教代会部分代表每年都参加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述职会,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当年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给予评价。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等工作中,也安排教代表参与校领导干部的推荐、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等。2020年,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回头看”,教代表组长作为专家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多次座谈会。在各院系单位行政班子换届过程中,学校组织部门也都认真听取教代表的意见。教代表还参加对本单位干部的考核、考评工作。各院系单位党政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教代表会议或全体教职工大会报告工作,讨论本单位重大问题,使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落地。此外,学校还邀请部分教代表参加与校领导的各类座谈会。20218月邱勇校长到校工会调研,与教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深入探讨大家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交流,有些意见建议已被学校采纳实施。

六、加强工会系统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教代会充分发挥作用

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了日常与教代会相关的工作职责。正是全校各级教代表和工会干部的辛苦付出,保证了教代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也为工会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

七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和工会的支撑保障下,我校教代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清华大学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称号,是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唯一获此称号的基层工会。2017年清华大学工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校工会主席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2020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到我校调研,对我校的工会教代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些荣誉是学校党委领导、上级工会的支持与校内各部门配合下取得的,是包括全体教代表在内的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第八届教代会向上级工会、向学校党政领导、向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作的校内各部门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向上一届的教代表和教代表组长、向长期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认识和体会

我校教代会制度建立1986年。三十五年来,学校不断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在圆满完成学校各阶段任务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创造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形成了至今我们仍在坚持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同时,伴随着国家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地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形成以下四点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教代会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这个大局,通过教代会制度,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得到广大教职工的共识,更好地汇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力量。

二、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在涉及到学校重要改革举措推出、重大发展节点时,都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始终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学校高度尊重教职工的主体地位,注重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关注教职工合理需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健全制度体系保障,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适应学校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三、坚持依法依规,贯彻民主集中

教代表既是学校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工作者,又肩负着广大教职工的重托,行使教代会的权利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尊重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认真学习并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国家、学校、集体和教职工个人的利益关系。促进校务公开,积极推进学校建设和各项改革,保证学校运行的和谐、有序、高效。

四、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改革创新

坚持结合国情、党情、校情、实情,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不断改革创新。做好教代会工作,靠的是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重视,靠的是工会系统的支撑保障,靠的是党政各部门的协力支持,靠的是教代表组长和教代表们的付出奉献,靠的是广大教职工的积极热心参与。

面向新使命、新征程,教代会工作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不足,离广大教职工对教代会工作的期许和盼望还有差距,在激励动员更多教职工参与学校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方面还有不足,教代会的制度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在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还有待加强等等。今后要针对这些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持续提升我们的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质量水平。

第三部分 今后工作的建议

教代会工作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完善是一项持续性的重要的工作。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工作,把握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建议做好“四个加强”和“四个推进”。

一、“四个加强”

1.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2021年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其中明确指出:“高校党委领导教职工代表大会,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正确行使职权,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样体现在教代会各项工作中,教代会工作要始终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保持教代会的正确方向

2.强化责任使命,围绕中心大局

新时代一流大学事业发展对教代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综合改革大局。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全面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的大局,源头参与学校相关政策研究,聚焦广大教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推动教代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3.强化传承创新,永葆特色活力

教代会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长期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方式方法,教代会制度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永葆工作特色活力,坚持运作三十多年的一年两次教代会的传统,坚持本届教代会形成的每年八至十次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的常规化会议制度,保持教代表组长联席会议与面向教职工的校领导接待日结合起来的特色,等等。让教代会的制度优势和教代表的主人翁意识更好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将党的主张凝聚成为广大教职工的共识,转化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

4.加强能力建设,扎实有效推动

教代会工作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系统性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对教代表组长及教代表的培训,组织教代表组长列席学校的相关会议,了解和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重要决策精神,使其更有效地向全体教代表传递学校的精神。要加强教代表们履行职责能力的提升,使教代会成为解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良好渠道,使教代表们真正担负起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责。

二、“四个推进”

1.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代会的双轨融合运行机制

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两套机制在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既有区别又关联互补的重要作用。教代会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主要通过制度性安排和程序性、规范性工作发挥其作用;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则依靠工作中不断增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来团结教职工和凝聚智慧、力量。在广泛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设计好相衔接的制度和代表职责,更好地发挥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作用。

2.进一步健全多元参与、多渠道沟通、多方式表达的有效机制

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制度和机制,通过教代会有效保障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要事务和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学校在酝酿决策、推动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一线教职工的真实声音。要通过教代会工作,体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快商量,做事勤商量,难事靠商量的工作方法,畅通民主渠道,形成共识,推动工作。要加强校领导与教代表直接沟通机制建设,增加政策制定中源头参与的程度。要加强督办落实,提高提案和答复办理的质量;要加强组织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3.进一步探索适合校情的二级民主管理机制

积极推进教代会自身体系建设,探索包括二级教代会在内的二级民主管理,依靠党政支持,通过试点,有序推进二级民主管理落实落地,更深入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学校的政策措施,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落实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发挥好基层群众路线作用。

4.进一步注重教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统一

要充分发挥教代表的作用,进一步注重教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统一,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共同智慧。要加强对不同的教职工群体的全面关注,把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发挥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广泛、深入、具体地体现到学校工作中,体现到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里去。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清华大学工会工作规定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