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导航菜单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4-20

审核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4-16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清华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清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理解把握中央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认识清华大学承担的职责使命,自觉按照“旗帜”“标杆”要求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1年9月2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当天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召开党委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以及各单位党委书记会、院长系主任会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校纪委召开全体会议、二级单位纪委工作会议,举办全校纪检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监督任务抓紧抓好。10月30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完善整改措施。学校5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均派人到会督导,责令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不到位、未认真落实相互批评要求的两个二级单位党委重新召开。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和全校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坚持把抓紧抓实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忠诚担当、落实“旗帜”“标杆”要求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升水平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了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校齐心协力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局面

学校党委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举措部署到位、逐项整改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组、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组和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组,具体抓好日常综合协调、专项整改、督促落实等工作。校党委书记认真落实负首责、负总责要求,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主持召开各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逐一审查全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听取所联系的院系整改情况汇报,深入二级单位调研指导,听取学校纪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情况专题汇报并与校纪委书记研究处置情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等其他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支撑服务机构认真做好牵头和参与的整改任务具体推进实施,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落实落地。各二级单位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组,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会、干部教师会等,传达上级精神,部署推进本单位整改工作,确保在集中整改期间取得显著成效。全校党员干部树立人人有责意识,自觉对标对表对单,积极落实整改任务要求。

(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

学校党委坚持系统观念、集成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中央第九巡视组关于巡视清华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校领导、主责部门和完成时限。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反馈意见,分别制定专项整改台账,实现专项整改与学校全面整改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坚持全校“一盘棋”,把整改措施逐条细化为可落实可检查的具体任务,形成部门协同联动、校系贯通衔接、全校同向发力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强化监督检查,紧盯时间节点,高标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校领导分片负责加强对各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会议,与承担整改任务较多的单位逐一面对面研商,细化任务要求和工作举措。制作《巡视整改工作台账任务推进表》,“一事一表”跟踪盯办。成立联系指导组,面向二级单位党委开展全覆盖督导。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组和学校纪检系统监督作用,制定监督事项台账,校纪委委员和纪委办逐一对接联系责任部门,确保监督覆盖所有单位、覆盖所有整改进程。指导各二级纪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协助同级党组织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跟踪监督本单位整改责任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开展巡视整改中期检查,对推进较慢的整改任务挂牌督战。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台账进行严格自查、全面总结和效果评估,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建档一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五)强化标本兼治,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

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注重建立健全机制,巡视整改期间累计制定修订67项校级制度,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完善“一事一册”台账,认真实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方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转化为严抓实改、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二、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接受巡视和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领悟“旗帜”“标杆”的实质内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师生主题宣传教育,举办集中辅导报告会、专题读书班、主题党团日、理论宣讲、专题展览、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参观调研、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实施完成“百课、百讲、百问、百片、百档”等“五个一百”多形式多载体党史宣传,组织两级领导班子聚焦143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组织全校干部、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全校干部集中学习班、学术论坛、座谈会、“唯真讲坛”理论宣讲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深入理解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旗帜”“标杆”要求作为巡视整改的首要任务,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深学笃行的生动局面。

二是自觉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制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召开动员部署会,建立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工作台账,完成自查和总结,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机制。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党内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自查,对学校现行一级二级三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制度立改废任务清单,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等要求充分体现在学校制度体系中。

三是在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面努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将提高质量的要求体现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修订学校《科研机构管理规定》,明确机构审批的限制性要求,强化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政策导向。修订《地方研究院管理规定》《派出研究院管理规定》,强化服务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制定《关于深化资源配置改革 完善经济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提升学校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思路和举措。高质量通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了出经验、出示范的重要作用”。组织学堂班与院系交流座谈会,总结“学堂计划”培养经验,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报道、教育研究论文、交流来访、专题报告等方式宣传推广,增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完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组织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实施研究院发展规划。在学校自主科研计划抗疫基金、春风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张林琦团队牵头合作研发的我国首个新冠抗体药物获批上市。全面总结“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经验,编辑《清华大学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探索与实践》案例集,校党委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北京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为高校代表发言,介绍交流学校相关工作,积极发挥“出经验、出示范”作用。

四是完善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机制。召开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系统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风险、廉洁风险、管理安全风险、非主业风险等,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贯彻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专项整顿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实施《校园公共安全行动计划》101项具体措施,细化应急预案体系。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房屋安全、网络安全等相关工作。

2.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补强思想政治教育弱项。加大对思政工作队伍的支持力度,细化教师辅导员工作量认定,明确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由教师担任,建立台账、成立专班,“一系一策”完成整改。加强“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发辅导员全周期培养与管理系统,完善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课程与培训体系,制定《学生工作专职辅导员聘任管理实施办法》,完善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体系。实施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面向全国高校应届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举行人才引进宣讲会;召开思政课兼职教师座谈会,修订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专兼职协同工作机制;增加思政课助教专项经费和设岗数量,做到应设尽设,同时建立专项培训制度,确保助教教学质量。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若干措施》,完善教学专题研讨、集体备课、听课督导机制,形成“一师一档”制度并完成建档。健全深化课程思政的工作机制,分三批在17个院系进行了“一院(系)一策”的试点工作,设立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开展“课程思政1+X”系列专项培训和青教赛示范课巡讲,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完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台账和“三全育人”各项举措,研制《清华大学“三全育人”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试点评估。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作用,积极开展高校党建工作、师生思想动态、高校青年学生新中国史观等方面研究。加强导学思政体系建设,研究形成导学思政理论框架与评价指标体系,举办导师研修班,制定《导学问题协调解决工作指南》,开展“导学热线”一对一咨询,建立咨询专家库,为师生发展答疑解惑;建设“导学交流空间”,为导学互动提供场地保障;开展“导学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展“师生夜话”教师节特别活动,进行师生联合宣讲,营造尊师重教、导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面向二级单位党组织发布《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面向全校教职工党支部印发《师德师风专项行动宣讲课件》《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政策宣讲、纪律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宣讲,做到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向2018年以来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发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示,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针对性。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视,督促被巡视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在全校干部集中学习班上对专项巡视情况进行通报。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增设副部长和工作人员岗位,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教师工作部与纪委办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指南,推动人才把关和师德考核工作落到实处。推选优秀教师典型,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钱易院士家庭入选首批教育世家。在全校开展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同志学习活动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大家清华”等主题宣传,推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系列人物深度报道,开展杨振宁、梁思成、陈省身等清华名师校友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培养造就、选树宣传更多“大先生”。

三是加大教材建设推动力度。召开教材与学术专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开展全校教材编写工作调研,对各院系未来五年教材出版计划进行摸底,组织教材建设专家组研讨,制定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教材编写专项计划。召开文科院系教材规划研讨会,在自主科研计划文科专项的申报评审工作中,对高水平教材建设项目予以优先立项支持。在教改项目中扩大对教材建设项目的支持范围和规模,推动试点院系统筹规划核心课程体系教材建设。设立“教材建设与研究基地”专项,提升教材研究与建设水平。修订学校《优秀教材评选奖励办法》,强调教材的正确价值导向要求,新设立“清华大学教材成就奖”,并将校级优秀教材评选由四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修订学校《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组织院系教学委员会审定课程选用教材。推进高校思政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制定实施教材研究计划,设立教材研究博士后岗位,召开教材基地建设创新发展研讨会,建立思政课案例库,推进思政课教学辅导读本、教学参考书、学生用书编写出版,多措并举加强思政课教材建设。

四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方案及工作清单》。作为国家层面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之一,聚焦学生和教师评价改革中的重点任务,制定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制定学校《专业研究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加大对有组织科研的支撑。制定实施学校《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在思政体系、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本博贯通、“五育并举”、在线教育、学风建设、育人环境等8个方面全面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强基计划,五个书院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秋季学期累计开设46门书院定制课程,探索“一人一策”本博贯通培养模式,聘请439名教师担任大一大二学生导师,召开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年度工作会议,高频度开展师生互动的导师“微沙龙”,举办“从游节”,完善强基书院教育教学体系。推进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成立求真书院教学培养委员会,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八年制专业,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3.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定实施学校《2030创新行动计划》,布局基础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明确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部署实施“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十大行动”,制定个性化支持方案,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开展广泛调研和充分讨论,形成初步方案。统筹自主科研计划与“双一流”规划,协同支持前沿科学中心和集成攻关大平台,专项支持集成电路、碳中和等领域,通过自主科研项目支持青年教师开展“从0到1”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召开多场学科建设方案汇报会和学科建设专家组会议,编制实施“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和各学科建设方案。制定“十四五”集成电路学科创新行动计划,设立集成电路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成立碳中和研究院,设立清华大学碳中和基金,获批京津冀协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项目,发挥建筑、环境、能动、电气、化工等学科综合优势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三是在文理工融合发展中打造清华文科特色。召开2021年全校文科工作会议,明确文科2030发展目标,制定实施《“十四五”文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文科办学模式。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法治科技创新实验室、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智能媒体实验室、数字经济与经济大数据实验室等交叉平台建设。设立前沿交叉学科培育专项,推动文科内部以及文科与理工科之间交叉融合,努力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支持重点文科机构与学科方向建设,建设“数字人文”研究平台,支持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牵头实施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支持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牵头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实施中国实践理论阐释工程,设立“中国实践理论阐释专项”,努力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原创性成果。

四是有力促进地方院、派出院产学研深度融合。制定实施有关研究院整改方案,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提升服务地方发展水平。制定新的研究院绩效考核细则,推动研究院明确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各研究院建立成果转化办公室和技术转移工作队伍,开展培训交流,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各研究院更有力地服务学校技术转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水平。加强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建设,正式通过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验收。加大智库建设资源整合与投入,完善校级智库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制定实施《校级智库机构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校级智库的考核,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围绕国家治理、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创新发展、社会建设与和谐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五大特色研究板块,组织研讨会和选题策划会,明确“十四五”时期智库研究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凝练形成重大选题建议。

(二)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增强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

4.完善运行机制。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作专题报告。修订《关于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完善党委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党委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学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党政例会规定》。强化议事规则的高效执行,进一步落实会前征求意见、调研论证等工作要求,修订学校《党政例会议题申请单》,增加相关程序履行确认环节。梳理复核现有校级重要制度的审核发布程序,广泛宣讲《规章制度建设管理规定》,明确合法合规性审查要求,强化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的研究把关作用。进一步梳理完善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和议事规则。

5.增强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开展院系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专项督查。对院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修订文本和会议纪要进行全面检查,推动各院系围绕两个会议的议事范围、决策程序、运行效果等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整改台账。在各单位党委书记会上,围绕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落实两个会议规则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布《关于院系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专项督查的典型问题通报》,约谈相关单位党委书记,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纳入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安排。举行辅导报告会,覆盖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委员、专职组织员、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新任支委。根据《条例》要求,修订《院(系)级单位党委工作职责规定》。

(三)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专题学习和培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和“一岗双责”相关制度规定等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情况的汇报,进一步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全校安全工作会、各单位党委书记会、部处长例会等会议上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门部署。召开政策宣讲会,在新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班、“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班、研究生党建骨干培训会、“新教师导引计划”系列培训中安排专门环节。

二是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责任。召开巡视整改意识形态专项工作推进会和重点院系部门工作座谈会,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督导。对照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汇总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形成2021年度工作报告。在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中开展意识形态自查和隐患排查。结合风险研判和调研走访,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及时处置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平台作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整合力量在研究院设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分中心。建立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定期学习研讨机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术研讨。在社科、人文、新闻、法律、公管、经管等相关专业领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中聘任首批“青年学者”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编制研究规划,聚焦百年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面向校内各院系设立9项课题。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期刊开设研究专栏,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文库》初稿。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分中心作用,并在文科建设“双高”计划中设立专项,支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建设好清华大学法学系列教材,出版《环境法总论》《债法总论》。从2021级法学院本科生开始开设必修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在《法学绪论》等全校性选修课和专业课程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大纲,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讲授。组织学校理论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报告团、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集中整改期间宣讲342场,线上线下覆盖20余万人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全国巡回宣讲21场。办好“唯真讲坛”“时事大讲堂”“荷声讲坛”等系列理论讲座,依托学校党建网、学习强国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网站等平台加强理论宣传。

7.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能力,举办全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和校园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强化网络安全教育,支持优秀新媒体作品创作传播,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8.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110周年校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报道,围绕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推出“党在清华园”百部微纪录片及系列主题图文策划。围绕第37个教师节、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碳中和研究院成立、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进行重点宣传。召开科研宣传研讨会并推出科研系列宣传,开展冬奥会系列宣传。开展全校新闻宣传工作“文风改进年”专项行动,倡导“短实新”文风,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精品佳作。深入实施全球传播行动计划,牵头举办大学国际传播论坛,发布“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联合18所高校发出《加强大学国际传播工作天津倡议》。

(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9.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研究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校党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专题学习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研座谈会,征求学校老领导、院系党委原书记、各单位党委书记代表意见。修订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清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规定》。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举办全校政策宣讲培训会深入宣讲财务、宣传、纪检等方面规章制度,编印学习参考资料和警示教育材料。对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更新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修订《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并开展宣讲,督促全校精准运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学校监督体系 加强监督协同的意见》,建立纪委、组织、巡视、审计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

二是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一岗双责”相关制度规定,并作为校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强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校领导及时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召开全校干部集中学习班、各单位党委书记会,开展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专题培训,督促各二级单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校内巡视整改责任。学校党委逐一听取巡视整改首次集中验收未通过的单位深入整改情况汇报,并督促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前五轮被巡视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成立“回头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形成第十四届党委对前五轮被巡视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在全校干部集中学习班上对“回头看”情况进行集中反馈。

10.纪委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修订《清华大学纪委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对照任务清单要求开展巡视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意识形态专项整改等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纪委在人才把关中的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党支部人才引进把关作用。加强对学校《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2030全球战略》等中长期战略规划制定的监督。加强纪律教育,校纪委书记作警示教育报告,学校纪委面向院系开展纪律宣讲20余次、覆盖6000余人次。

二是加强对二级单位纪委的指导督促。制定《清华大学二级单位纪委工作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和工作机制。制定纪检干部三年培训规划,将相关培训纳入全校干部、职员培训体系。举办全校纪检干部培训班,深入院系开展工作交流培训,全面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着力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问题。

11.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一是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制定《加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重点,对收到的相关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处置,形成工作台账,完成全部未办结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

二是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治理。制定学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规范附属学校合作办学。修订学校《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完善校属企业监管制度。修订三家附属医院章程,完善党委会议、院务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三是严把科研经费使用审核关。完善经费报销负面清单,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经费报销事项的事中管理。修订《横向科研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技术支出合同关联关系审核要求。健全资金监控规则,升级学校资金监控系统。面向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科研人员等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培训、财务规章制度培训和警示教育。

12.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强化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修订《清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管理办法》,细化深入基层一线问计问策的具体要求,纳入年终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制定实施校领导秋季学期调研基层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统计汇总和督促落实。

二是加强机关部处对院系的精细化指导和服务。发布《校机关落实“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上线“校机关服务意见建议反馈系统”并建立监督台账,落实接诉即办机制。做好首批“校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先进事迹总结宣传,营造学习先进、争当示范的良好氛围。制定《关于规范办公通知发布的规定》《关于改进职能部门会议与调研工作的意见》,加强规范和统筹。将人事、组织、宣传、外事等校机关职工培训项目向院系开放,完善院系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建立跨部门复杂业务流程优化任务清单,上线运行新版信息系统门户,建立可深度集成各类应用系统的信息平台。

三是充分保障师生切身利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着眼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校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着力把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办实办好。教务、基建、学生社区管理、信息化等部门协同推进全校教学楼改建工作,提升建筑品质、人文环境和智能技术运用水平,完成第三教学楼教室和公共空间改造。生命学院通过完善“青椒”成长计划、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定期组织交流活动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疏导压力,更好应对成长挑战。清华园街道推动建设4家养老服务驿站,有效覆盖全部校园家属区。修订《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分级分类的校园安全隐患台账,出台校园电动车充电设施管理措施,加强校园电动车管控。成立安全法治宣讲团,组织校园安全培训演练、反电诈和交通安全宣讲。扎实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环境卫生日常维护水平。

(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3.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对学校发展的长远谋划。编制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十四五”规划行动计划》,细化落实相关任务。制定《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2030全球战略》等重要文件,明确实现203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学校主要领导在学校文科工作会、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辅导报告会、人才工作会等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凝聚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信心和力量。启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准备工作和本届党委总结工作。

二是切实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秋季学期学习计划》,明确每次集中学习的主题、主讲人或重点发言人,对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发表理论文章等做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自己学、自己讲”要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通知》,对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实施《理论学习工作行动计划》,健全政治理论学习体系,上线运行理论学习台账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

三是提升攻坚克难能力。成立医学发展规划推进工作组,制定医学规划指导性方案和医学学科组织架构。引进医学学科带头人,制定临床医学院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指导各附属医院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完善医院现代化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设立基于课程的通识教育研究教改项目,召开通识课程改革专家工作组会议研讨通识课程开发方案,进一步突出中国特色和清华风格。建设高水平通识课程,评选第三批通识荣誉课,出台学校《优质通识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并确定首批入选课程,辐射带动课程质量整体提升。完成院系教师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全覆盖自查,要求院系在执行教师聘任制度时自觉做到扎根中国大地、吸收借鉴国外有益经验。

14.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抓好《关于加强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举措》20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突出政治标准,优化班子结构,对尚未配备40岁以下年轻干部的院系领导班子逐一提出整改方案和时间表,高质量做好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修订《院(系)级单位党委工作职责规定》《院长(系主任)工作规定》,制定院系行政副职岗位说明书,强化班子成员的分工协作。增强党委委员意识,制定《二级单位党委委员年度述职试点方案》,确定8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试点。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召开院系党委书记座谈会开展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督促院系制定年轻干部个性化年度培养计划,把年轻干部队伍培养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建年度评估和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抓好年轻干部跟踪培养,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组织院系和机关后勤等单位“双向挂职”年轻干部参加专题讲座、校外实践、案例研讨等活动。完善新时代“双肩挑”干部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双肩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相关支持激励措施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教师公共服务工作考核的指导意见》,提升对“双肩挑”干部管理服务贡献认可度,健全学术发展支持保障措施,激发教师“双肩挑”的积极性。

二是严格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建成包括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功能模块的全流程系统化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修订《干部教育监督手册》《校管干部兼职管理规定》,制定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要求细则,完善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变化的及时报告机制,在干部培训中强调工作纪律、加强警示教育。完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考核定级办法,组建组织部、纪委办、巡视办联合工作小组,在确定干部考核结果时综合运用纪律处分、信访情况和巡视结果,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

三是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实施。总结学校人才工作成绩、问题和经验,形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报告。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制定加强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文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文科优秀青年学者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自主科研计划文科专项重点向青年教师倾斜。指导文科相关院系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学校《文科资深教授评选实施方案》,评选第二批文科资深教授5名。

15.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培训。修订《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学生党支部工作规定》,修订完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两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形成党建工作联系指导组工作方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定《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规定(试行)》,开展2021年教职工党员集中轮训。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班,定期面向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举办“同行工作室”活动,依托“赤子工作室”“领雁工作室”面向学生党支部开展一对一咨询和党建工作培训,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精细化指导。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会、医院党建工作座谈会,调研清华控股、街道、附中、附小等单位,分类指导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检查新建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单独设置党组织情况,做到应设尽设、能设尽设。制定《关于规范和加强院系所辖的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完善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将全部5个直属党总支改设为党委,选优配强党委书记。

三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配备和作用发挥。做好校机关和后勤部门党支部换届、增补委员等工作,调整党支部书记配备,落实管理和后勤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做到应调尽调。修订《校机关职能部门党建工作评估办法》,并把党建工作正式纳入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规范校机关部处长例会、校机关党支部书记例会运行机制,增加党建工作通报研讨,压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举办校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学习班和校机关党支部书记沙龙,加强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

(六)认真履行整改责任,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16.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基本完成校企改革,推进清华资产管理公司建设,助力学校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完成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尚未完成的相关工作。制定《二级单位奖酬金和津补贴发放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工作细则》。完成“因公出国(境)网上服务和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任务,教职工因公出国(境)流程已上线运行。

经过巡视整改,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责任感更加强烈,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更加振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三、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学校巡视整改措施全部按进度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清华大学党委将把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力度不减、机制不变、标准不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深化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旗帜”“标杆”要求,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传承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上率下,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生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做到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等监督有机贯通。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使清华园始终保持风清气正。

(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深化改革,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着重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2030全球战略》,探索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模式,着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努力在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前列、在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四)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并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常抓不懈,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针对集中巡视整改存在的不足,制定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把深化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把巡视整改的新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2770211;邮政信箱:北京市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84;电子邮箱:xxgk@tsinghua.edu.cn。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6日


下一条:中央第九巡视组向清华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