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处(英文名称:Office of Lifelong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为学校行政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在线教育和非学历非学位继续教育(以下简称“继续教育”)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学校在线教育、继续教育工作计划,主责在线教育类、继续教育类校级制度建设工作。

(二)组织构建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负责对二级单位开展继续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年检评估,负责继续教育课程、项目审批、教师及学员学习成果认证,负责组织继续教育质量督导等工作,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要求。

(三)负责统筹协调继续教育学员和教师管理工作。指导并监督办学单位学员招收、培养等相关工作,承担学员信息登记备案,承担结业审批和证书等的统一制作、电子注册与发放等工作。承担签约教师信息备案工作。

(四)统筹协调在线教育、继续教育国内外合作。归口管理在线教育、继续教育类合同。负责涉及在线教育、继续教育的学校权益维护工作。

(五)负责拟定在线课程建设标准,组织在线课程建设。整合平台资源,规范在线课程及项目监控管理,认证在线学习成果。

(六)统筹管理在线课程校内应用,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工具相关研究及校内应用。

(七)组织开展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研究,承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八)统筹管理接受国内进修教师和一般访问学者工作。承担对口支援相关工作。

(九)负责在线教育、继续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