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发展中心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职工发展中心

关于提供“Excel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在线学习资源的通知

2023-11-15

为了提升教职工信息素养,推动广大教职工更熟练高效地使用学校提供的正版软件,信息化技术中心开发制作了办公软件应用与操作相关学习资源。为进一步帮助大家充分利用办公软件工具高效开展工作,职工发展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推出“Excel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在线学习资源,包括Excel基本功能和操作技巧,数据统计与分析、可视化展示工具等内容,供大家自主学习选用。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时间

 2023年11月16日-2024年1月15日

二、内容安排

本次在线学习资源依托荷塘雨课堂,课程内容包含Excel的基本操作技巧、表功能操作等九大课程模块,每周定期推送一个模块课程内容,每个模块课程中包含多个知识点和操作点。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适用场景

1

Excel基本操作技巧

课程内容:Excel的快速启动、基本配置、搜索工具、常用快捷键、表格美化和单元格操作等内容。

适用场景:零基础和简单内容编辑场景。

2

Excel表功能的操作

课程内容:Excel智能表功能操作、单元格格式、智能快速填充和搜索问答等内容。

适用场景:日常数据管理和报表统计等场景。

3

常用函数公式

课程内容:Excel函数基本操作、常用条件函数介绍、常用计算函数介绍和DAX数据分析函数介绍等内容。

适用场景:日常数据处理场景。

4

Excel进阶操作技巧

课程内容:排序筛选、切片器、智能填充、智能图表和网页数据抓取等内容。

适用场景:日常内容编辑和数据展示等场景。

5

数据梳理的方法

课程内容:利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筛选的基本方法,包括单元格操作、智能数据梳理、数据验证等内容。

适用场景:需要进行高效数据处理的场景。

6

数据透视表与数据分析

课程内容:数据透视表的基本功能与使用方法,利用数据透视表、数据透视图和超级表对数据进行透视与分析的基本操作。

适用场景:需要进行基础数据分析与展示的场景。

7

数据分析进阶

课程内容:比较文件、数据筛选、大数据分析与展示和决策模型等内容,全面介绍了利用Excel进行数据分析的主要方法。

适用场景:对于Excel数据处理有进阶需求的工作、学习和科研场景。

8

连接并清洗数据

(Power Query专题)

课程内容:Excel数据工具“Power Query”的基本功能与使用,包含连接数据源、数据清洗、多文件数据分析、数据源查询、M公式语和分析模型等内容。

适用场景:有大数据处理需求的工作和科研场景。

9

数据建模与关系管理

(Power Pivot专题)

课程内容:Excel数据建模工具“Power Pivot”的基本功能与使用,包含业务数据导入、构建数据关系、DAX语言的使用和通过数据透视表作进一步数据分析等内容。

适用场景:需要对复杂数据作进一步分析处理的工作和科研场景。

三、参加方式

感兴趣的老师可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在荷塘雨课堂微信菜单栏中输入邀请码,进入荷塘雨课堂学习班级,进入班级的老师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学习。

四、其它事项

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终身学习氛围,在2024年1月15日前完成所有课程模块的老师将有机会获得《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战》等相关书籍,职工发展中心将在满足条件的学员名单中随机抽选,具体获奖名单、获奖书籍及领取地点将以职工发展中心公示通知为准。


联 系 人:王倩

联系电话:62793283

职工发展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