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发展中心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职工发展中心

关于开展“清华大学教师秘书胜任力进阶培训 (第二期)”的通知

2022-10-18

各单位:

进一步加强教师秘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秘书岗位胜任能力,发挥教师秘书“传帮带”作用,推进教师秘书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职工发展中心委托继续教育学院将于2022年11月3日启动开展“清华大学教师秘书胜任力进阶培训(第二期)”。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参加过往期“教师秘书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的教师秘书,具有3年及以上教师秘书工作经验。

二、培训时间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开班,培训周期为5个月,共计80学时。

三、培训形式及内容

培训形式:采用集中面授小班教学的形式,通过理论知识集中讲授、情景模拟实战演练、重点问题分组讨论、成果汇报个性化指导等教学环节,有针对性地引导教师秘书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实操技能、内化学习成果。

培训内容:结合教师秘书岗位胜任力,设置“职业认同强化”、“知识视野拓展”、“业务技能修炼”、“职业素养实战”等四大课程模块,引导学员强化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拓宽知识视野,熟练业务技能,内化职业素养,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老带新”重要作用,促进形成教师秘书队伍内训良性循环。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时间

课程主题

11月3日 星期四

13:30-14:00

培训班安排及动员

14:00-17:00

五星教学法1:学习风格测试,提升教学质量

11月8日 星期二

13:30-16:30

清华学校时期校园文化漫谈

11月15日 星期二

13:30-16:30

五星教学法2:教学策略与设计

11月17日 星期四

13:30-16:30

五星教学法3:表达与场控技能

11月24日 星期四

13:30-16:30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走向

12月1日 星期四

08:30-11:30

五星教学法4:学习成果汇报

13:30-16:30

五星教学法5:学习成果汇报

2023年春季学期

职业形象与礼仪之理论学习

职业形象与礼仪之实战演练

公文写作之理论学习

公文写作之实战演练

时间管理与自我管理之理论学习

时间管理与自我管理之实战演练

服务创新与管理之理论学习

服务创新与管理之实战演练

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

人际关系与职场沟通

法律思维中的管理智慧

俄罗斯历史及文化

提交个人总结、结业式

学习考核

1、 每人提交一份2000字左右个人学习总结

    2、实战演练考核4次,成果汇报1次

说明:部分课程将在周末开展,具体上课时间以班级通知为准。

四、培训要求

1.认真学习。进阶培训有较多课后任务,请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以积极主动、自觉自律的学习态度参加培训,认真学习并将培训所学用到今后工作当中。

2.严守纪律。按时参加培训保证出勤,不迟到、不早退。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

3.培训考核。按照教学计划满足出勤考核要求,完成四次实战汇报和一次成果汇报,在培训结束后提交一份培训学习总结,即可获取培训学习证书。

五、培训报名

本次培训采用学校遴选与院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请各单位结合学校遴选名单及实际情况择优推荐1-2人,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报名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gzx@mail.tsinghua.edu.cn。

请通知推荐的参训学员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培训调研信息,提交信息后扫码进入微信班级群,以便参加后续培训活动。同时请参训学员务必仔细阅读培训通知内容,确保有时间和精力参加培训学习。



联系人:职工发展中心 王倩  62793283


职工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