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研究生就业引导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团委立足于研究生就业需求,全面服务于研究生成才成长需求,依托校友资源与基地建设,不断整合校系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化、精细化、前置化的精品实践项目。近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始终坚持“五个结合”,形成了包含“启航计划”就业实践、“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实践、初心服务团和各类专项实践在内的多层次实践体系。“启航计划”就业实践活动于2003年启动,引导研究生前往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开展就业实践,切实发挥就业引导作用。“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实践活动于2016年启动,创新性采用地方导师和中外学生“1+1+1”影子实践模式,帮助中外学生深刻认识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的独特优势。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是在2019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组建的学生组织,秉持“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核心理念,动员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发挥专业所长,开展科研服务实践,解决地方实际问题。


实践基地建设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团委秉持“建设基地,组织实践,加深了解,坚定选择”的就业实践思路,提出就业实践的“百千万工程”,即建设好上百个基地,每年组织上千名研究生实践,引导学校万余名研究生的就业择业。以研究生就业导向为目标,结合各院系学科特点,综合考虑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推进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建设布局,大力促进我校研究生就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成效。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为发挥清华大学科教融合育人优势、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清华大学同地方政府签约成立“清华大学研究生初心服务站”,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初心服务团紧密围绕地方政府、企业面临的核心矛盾和需求,前往站点开展服务,在实践中发挥专长、在奉献中擦亮初心。


多样化就业实践形式

工科院系就业实践模式以前往国家重点企业、院所为主,理科院系就业实践主要前往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研实践,文科院系就业实践形式以前往地方或基层开展社会调研为主。基于院系及学科特点,在鼓励支队前往单位开展就业实践的同时,也针对不同年级特征进行精准施策、分类引导,面向低、中、高年级针对性开展观察式、体验式与就业式实践。通过调研培训、实践分享、实践导师全程跟踪等多种形式提升同学行业认知能力及职业发展规划,并鼓励针对当下社会、区域发展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就业实践广泛包括启航讲堂/沙龙、单位参访、校友访谈、思想教育、职业发展培训等多样化、全方位环节设计,吸引同学接触社会各个领域,全面了解我国社会现状。


实践成果辐射

挖掘实践中的典型人物、支队的实践故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辐射实践成果,进一步扩大实践的受益面和影响力。鼓励院系开展就业实践院系交流分享会,提升就业实践交流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在开展实践成果分享的同时,邀请校内外导师、各领域优秀校友或行业领军人物举办报告,分享就业选择理念和个人成长经历,引导在校研究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树立积极正确择业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从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实践出行两方面全过程提升研究生核心竞争力,依托全国各地的“初心服务站”,为我校研究生搭建“实地调研-在校研究-成果落地”的特色实践培养平台,培养一批有着出色公共领导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