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活沟通

校领导接待日

自2003年设立以来,作为研究生与学校领导和各部处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校领导接待日”(原“校长接待日”)已成为学校发展和管理过程中的特色活动。2010年以来,校领导接待日每学期定期举办2-3次。校领导接待日采取由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轮流承办的模式,每次活动邀请一位现任学校领导和学校各部(处)老师出席并讨论处理4-6个提案。参会各方就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提交的各类提案进行现场讨论并即时反馈,同时对同学现场提出的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予以及时解决,在解决同学困难、加强师生互信、促进学校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常提案收集与反馈

日常提案收集渠道包括“水木汇”求助平台、“清华大学小研在身边”留言、校园生活学生委员会、院系反馈、网络社交平台等。校研究生会通过“水木汇”求助板块收集同学意见建议,将提案分拨给相应部处和院系,反馈同学处理结果。与此同时,校研究生会和清华大学学生法律援助协会合作建设法律援助平台,解决同学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相关问题。

校研究生会汇总整理“水木汇”提案收集反馈情况、每周及每月的生活提案和生活服务信息,形成研究生生活周报、月报,通过“小研在身边”公众号发布,并通过院系研会以邮件形式将月报发送至全体研究生。


部处走访

校研究生会常态化走访部处,保持与学校部处间的紧密联系,搭建师生沟通平台。从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水木汇求助提案、院系反馈提案中筛选部分同学普遍反映但无法即时解决的求助提案,与有关部处老师进行沟通。

关注重点提案解决进程,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维护与部处老师日常沟通机制,获取最新提案进展和校园生活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向同学们及时发布。通过与部处老师面对面交流,增进老师们对同学诉求和同学对部处实际工作中困难的了解,共同商讨问题的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劳动教育

校研究生会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增进同学和部处双向了解,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公共治理参与意识、共情能力与感恩回馈意识。开展宿舍清扫等常规劳动体验的同时,结合同学校园生活场景,举办宿舍设计与评选等特色活动,创新丰富劳动形式。结合多个宣传平台,在全体研究生群体中加强劳动教育宣传,帮助同学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校系联动

校研究生会开展院系生活工作培训、生活微沙龙等,收集各院系提案,发展和完善校系沟通渠道。建设校园生活学生委员会,吸纳各院系研代会代表及对提案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参与,通过协助校研究生会完成提案收集、调研和反馈等工作,积极发挥生活委员会的作用。与院系生活负责人一对一交流,了解院系生活工作的关注点和重难点。

规范院系层面的生活提案工作,推进生活工作重心下沉。指导院系研会按时高质回复相关“水木汇”提案;帮助院系完善生活提案收集反馈渠道,制定和细化院系领导接待日指导手册。

开展“水木汇”培训工作,协助院系研会了解“水木汇”活动线上报名与通知功能,了解院系研会个性化的校园生活信息化需求,并通过院系研会向全体同学宣传“友货”“求助”等生活服务矩阵功能,收集同学的建议反馈。


迎新和研究生搬家服务

迎新工作是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学校概况、感受清华氛围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每年研究生新生报到之际,校研会均会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站点设置接待处并在校内设置服务点,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注册、宿舍入住等入学事务。校研会与学校接待中心合作,安排专车为新生以及家长提供乘车便利。校研会还会制作并发放《研究生新生入学指南》,介绍在清华的学习规划、衣食住行。

在每学期末,配合学校的研究生宿舍的调整方案,校研会在校内设立服务点,为研究生同学搬家提供便利,受到广大研究生的好评。同时校研会还及时了解搬家同学的各方面情况,将同学的意见或建议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


“清华缘”与“交友周”

校园活动是丰富同学生活与实现育人成效的重要抓手。“清华缘”品牌活动以“清华缘”大型交友活动为主,院系联合下沉活动为辅,旨在为有社交需求的研究生同学打造校内品牌交友平台,帮助研究生同学拓展社交圈,释放心理压力。“交友周”系列活动通过下沉社团资源、联合院系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为研究生同学提供多样化社交场景,促进志趣之友联结。2023年起,“清华缘”品牌活动新设“友缘”系列,旨在联合各高校举办联谊活动,拓宽研究生群体社交范围、满足交友需求。


“研途有你”与“小研清心屋”

“研途有你”系列活动把“以所需为基础,以提质为根本,以品牌为目标”作为理念,关注养生保健、运动健身、求职技巧等日常生活和技能提升的需要,结合重大活动节点,进一步夯实品牌效应,在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和帮助同学的同时提高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小研清心屋”心理微沙龙针对研究生群体的共同困惑与个性心理咨询需求,从“自我”、“情绪”、“人际”、“科研”等多方面着眼,开展相应主题的心理微沙龙,通过平等沟通、自由倾诉、双向探讨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各类心理主题的线下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同学疏解心理问题的能力。


毕业纪念服务与“水木卡”

“水木卡”始终探索更好、更精准、更有吸引力的福利体系。从日常生活到重大节日,努力寻求更符合大家需求的消费福利,注重扩大福利辐射范围,更好地助力研究生生活、学习和发展,逐步完善回访反馈机制,促进福利工作良性循环。围绕“女生节”“男生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与校内外商家、平台建立联系,集成多项福利,提供丰富的优惠资讯和消费券,切实为同学们提供关怀温暖,增加同学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毕业纪念服务是以应届毕业生为主要受众,兼顾在校生和返校校友需求开展的系列化、有温度的精品毕业纪念服务,在春季学期末通过制作多品类、创意化的毕业文创周边,营造和谐、温馨的毕业氛围。


小研在身边

“小研在身边”微信公众平台是校园通知、生活资讯的一手发布者,是同学权益意见有效沟通、及时反馈的载体,也是展现同学生活情趣、传递生活温度的平台,旨在保障生活类信息常态化、更新及时化,生活服务类信息丰富化、趣味化,提高平台在研究生群体中的覆盖度、识别度、认可度,发挥平台作为生活服务平台的独特价值。


“水木汇”校园生活服务平台

“水木汇”微信小程序由校研究生会开发运营,致力于打造“有用、有趣、有温度”的校园一站式智能化生活服务平台,于2019年7月正式上线。水木汇平台主要包括“活动”、“友货”、“求助”三大板块,推出“清点评”、“清华万事屋”、“清华缘”等生活服务功能,提供“提案反馈”、“法律援助”、“失物招领”等咨询服务功能,集成“清研学术”、“研途工作室”、“导学热线”等科研学术功能,组织开展校园探索、友货购物节、毕业集市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特色活动。目前平台注册师生超过5.2万人,累计访问量超过超过800万次,日均访问量超过3万余次,发布德智体美劳各类型活动1,800余场,吸引超过13万师生参与,回复平台求助提案2,000余条,及时回应同学们重大关切,贴近青年,服务青年。


其他活动

校研究生会利用教师节、劳动节等契机,以多种方式看望慰问学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促进师生交流。教师节时,校研究生会代表研究生同学向老师们赠送鲜花和贺卡;劳动节时,校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向学校后勤部门的劳动者们送去同学们的慰问和祝福。

校研究生会和校医院携手,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健康体检;在开学初和学期末联系接待服务中心,为同学们开通接送站“温暖专线”;和校研团委共同组织新春慰问活动,为留校过年的师生送去新春福袋。

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时,校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组织祭扫活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的时,校研究会会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表达自己感情的渠道。2021年“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学生会在短时间内联合倡议并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前草坪设立纪念袁隆平院士花丛,供在校师生向袁老献花致意,留言寄托哀思 ,体现了校研究生会全方位服务同学的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