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志愿公益

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服务团)成立于2002年,是我国第一个全部由研究生构成的志愿公益服务组织。在北京志愿者协会和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的指导下,研究生服务团始终以“弘扬志愿文化,微笑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结合研究生特点,以科技服务、知识传播、关爱社会、劳动教育为主要特色,致力于营造校园劳动氛围、加强校系联动,建设专业化、多样化、具有研究生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围绕“思想上提升,群体上覆盖,队伍上加强,精品上突破,宣传上发力,资源上合作,制度上保障”七个维度开展工作,深入到学校、社区和社会的各个层面,让志愿理念与志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研究生服务团秉持“立足校内,深入社区,辐射周边,回报社会”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增强广大清华研究生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志愿者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鼓励研究生同学出力流汗、手脑并用,养成劳动习惯,提升青年劳动意识;鼓励研究生同学运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努力为推动社会文明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常态化志愿

志愿服务部积极推动志愿者活动组织及文化建设,在校园场景内开展空调清洗、食堂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外开展关爱老人、“星星雨”等志愿公益项目;开展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分级嘉许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评选等活动,鼓励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弘扬奉献、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随着志愿公益文化氛围的深入普及,院系志愿工作的开展也日渐丰富多彩,涌现出大批有院系特点和专业特色的志愿公益项目。研究生服务团也充分鼓励和支持院系自主开展志愿活动,建立“志愿+”院系品牌志愿活动支持计划,启动以来,34个院系开展包括金融反诈、普法宣讲、校园水文调研、线上支教等63项特色项目。院系自主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涌现出大量具备院系特色、有良好社会效果的优质长期志愿服务品牌。


劳动教育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研究生服务团突出“劳动教育,志愿育人”理念,2021年伊始开展系列劳动教育志愿活动,持续开展研究生“劳动教育”,与校内部处合作开放劳动岗位,招募研究生同学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校园巡逻、学生楼长、保洁员、食材初加工等工作中,2022年以来,累计上岗135个党团班集体3285人次。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劳动锻炼,使研究生在亲身参与劳动过程中,树立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培育劳动精神,养成良好习惯和品质。

近年来,志愿服务部以时代需求为导向,以志愿形式迁移和志愿资源拓展为抓手,在身边、见真人。2021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80余名研究生团学骨干和580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积极保障返校接站、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用贴心周到的服务传递清华温暖。部门开辟了校园、实验室、宿舍等场景下的志愿服务岗位,建立起“清研爱劳动”研究生劳动教育品牌项目、月度“实验室清理日”活动、“寓你同行”宿舍卫生清扫及“寓众不同”宿舍空间设计评比活动等特色劳动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校系联动,建设研究生志愿服务工作矩阵,引领广大同学投身志愿公益,服务社会。


大型赛会服务

最热情的微笑带到大型赛会。2022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志愿服务部以志愿服务为纽带,结合111周年校庆、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等重大契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织清华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助力国际赛会,1400余名师生参与国家体育场等7个场馆22个领域的冬奥志愿服务。作为国家体育场主责高校,统筹四场开闭幕式志愿者服务工作,782名志愿者服务冬奥开闭幕式,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活力。研究生志愿者还连续多年服务北京国际马拉松和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及多项国内外大型赛事:如北京市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等等都留下了清华研究生志愿者的身影。同时,研究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很多大型国际会议提供专业服务。志愿者优质的服务多次获得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官员以及各国嘉宾的好评。


公益实践服务

最温暖的微笑撒播到公益实践的路上。作为学生群体中知识水平相对较高、阅历比较丰富的群体,发挥研究生专业背景优势,用知识回报社会是研究生在志愿行动中肩负的重要责任。清研智播间是教育扶贫项目,疫情期间进一步拓展了线上平台,面向社会宣传和开放,扩展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同学们的知识面,志愿者同学的专业和热情得到了当地高度评价。这些扶助弱势群体的公益实践折射出清华研究生回报社会的情怀。


校庆志愿活动

自2004年开始,每年校庆时研究生服务团都会组织志愿者全面参与校友返校接待,成为研究生志愿服务的传统项目。2005年3月,研究生校园讲解队成立,研究生讲解队员风雨无阻,接待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及海内外的宾客;百十校庆以来,志愿服务部继续大力发展校园讲解队和校史讲解队两支专项队伍,招募百余名校庆讲解志愿者,面向校庆期间来访的学校客人提供高水平的校园讲解服务,并常态化动态为来访校友及参观集体提供校园校史讲解服务,让清华历史风物更入人心。并于每年校庆期间,组织开展校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增进在校同学对校园文化的了解认同。

研途同行,志愿相伴。2023年,志愿服务部将以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为双纽带,为研究生群体提供更丰富、更充分、更具吸引力的劳动锻炼项目及志愿服务体验,开启院系品牌劳动教育支持计划,打造常态化、专业化品牌活动及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强化志愿育人,劳动育人,努力推动劳动教育及志愿服务工作与学校同行、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