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青年研究

青年研究部是校研团委的研究型部门,以“关注同学,辅助决策”为核心理念,围绕“以信息工作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信息素养教育推动青年智库建设”的工作主线,为我校开展青年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以及青年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根本方向,开展年度研究生基础信息调研、导学思政、创新人才培养、五育并举等精品调查研究项目,深入探索影响和阻碍研究生发展的真问题。开展“常态化”研究生思想动态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把握青年研究生群体的思想动态、行为特征与发展支持需求。建立清华大学“青年汇智团”,助力校园青年学生智库建设。通过撰写理论研究文章、调研报告等形式多样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学校各级组织提供政策建议,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咨询型”组织,在探索规律、凝聚共识过程中给青年研究生以理想信念引领,助力学校培育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践行学校“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


基础信息调研

全面、细致、深入地了解培养对象的基本情况、行为特点和发展需求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加强研究生群体的基本信息统计工作,全面、连续、准确地展现研究生群体基本情况,是一项重要且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多年来,清华大学非常重视通过科学调研和深入访谈等方式了解研究生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不断提高研究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0年起,校研团委启动了每年一度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基础信息调研”。研究生群体的基础信息调研由校研团委发起和组织,由校研团委青年研究部负责具体实施,多年来,该项目获得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部、体育部、物业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全面和连续地了解研究生群体的基本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项目成效获得了各方面的一致认可。


研究生思想动态信息调研

校研团委在思想动态信息反馈上做到快速准确、在焦点问题研究上做到全面深入。实时监测热点事件走向,针对国内外及学校内的重大事件,开展研究生思想动态信息搜集和分析,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对重大事件的评价,反映同学意见,提出专业建议。针对关系到学校发展和服务同学的重大问题,开展高端调查研究,并将信息快速、真实、准确地反馈给学校作为决策参考。


青年汇智团

校研团委立足于过去“青年观察训练营”的成功经验,探索设立清华大学“青年汇智团”。“青年汇智团”旨在挖掘一批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惠民的研究生同学,组织学员围绕青年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政策建议,汇集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储备青年人才智库。校研团委通过“研学有你、探索由你、团议优你、未来有你”综合培养模式,为学员提供优质全面、系统科学的汇智指导,帮助学员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办法”。遴选具有较大潜力的研究成果报送学校和上级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助力研究结果向学术发表等多元成果转化,彰显青年研究工作的“清华力量”,贡献青年发展规划的“清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