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探臻科技评论

探臻科技评论社是在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科研院共同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研究生自主创办的科技创新平台。“探臻科技评论”(以下简称“探臻”)锚定清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聚焦《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探臻2035”科技社群建设计划,以创新内容体系、探臻社群体系、学术顾问体系、探臻榜单与奖学金评选体系和科技论坛为抓手,以促进产研融合为导向,在学术顾问委员会指导下,传播清华科技观点,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建设具有战略高度、学术深度和应用广度的科技评论平台与创新生态。近期,“探臻2035”社群体系及系列创新成果入选《2022清华科研创新十大亮点》。

目前“探臻科技评论”累计发布9期《探臻科技评论》特刊,发行4万余册纸质刊物,围绕新能源、碳中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领域输出400余篇科技评论观点,招募超过200位创新潜质强的学生编辑参与特刊编制工作,邀请数十位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担任《探臻科技评论》学术顾问委员,指导探臻学术微沙龙、探臻讲堂等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常态化同新闻媒体和科普平台深入合作,解读科技发展趋势。运营12个关键核心领域科技创新社群,组织评选“2022年清华青年最关注的改变未来十大变革科技”榜单评选活动。举办“青年创新动力·探臻中国青年科技论坛”,来自学术界、行业界、教育界的30余位专家作前沿报告,展望科技前沿发展趋势。

“探臻2035”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打造多学科交叉、跨平台协同,产学研融合的科技创新社群、创新人才高地和前沿科学思想“萌发地”。在顾问委员会和青年人才库的支持下,强调跨学科交叉,构建符合不同性质的创新活动的科研组织模式,建立以支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的有组织攻关。建设适应不同科研组织模式需要的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同时,将一流成果通过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向更广大的青年学者们展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