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需求,切实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发展支持,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合作举办心晴计划系列活动。


心晴工作坊

围绕亲密关系、减压放松、人际交往、沟通交流等主题每周举办一场主题活动,通过讲座和团体辅导等形式,讲授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的心理健康诊断及自我调适方法,研究生可结合自身所处阶段及实际需求参加。以创建研究生身心健康教育课程方式,丰富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供给,提供更加优质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朋辈训练营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发挥研究生朋辈心理健康互助作用,每学期开设研究生朋辈训练营,以必修课结合限选课方式开设基础理论、团体技巧、谈话技巧、情绪调节等系列专业课,通过系统课程培训和实操训练,为院系培养一批具有专业化水平、掌握一定心理学知识和团体活动技能的心理育人工作队伍。

从朋辈训练营骨干优中择优,进一步创建心晴讲师团,邀请专业教师打磨团体辅导课程,并面向党班团开放预约。发挥训练营知识良性转化平台能效,夯实集体建设的中坚力量,培养研究生群体知心人,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思想教育全过程。


心晴微课

持续依托“荷塘雨课堂”平台,为心理育人骨干队伍提供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工作技能微课程。

定期面向各学院的研工组长、事务教师及研工助理开展身心健康识别及工作技能培训例会与讲座,面向新教师、新上岗导师开展德育工作、导学关系等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