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围绕一个时期全社会宣传教育的中心内容开展的一系列全方位的教育活动,紧扣社会形势、把握时代脉搏,同时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学校育人目标,提炼出具有时代引领性的主题口号,通过主题党团日、报告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载体,达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

多年来,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国家发展需要,因势利导开展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研工部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特点,通过专题课程、主题党团日、党员大会、青年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教育载体,帮助研究生加深思考、提高认识,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在研工部和校团委的领导下,校研究生团委面向全校研究生团员开展了丰富多彩、涵盖全面的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契机,以“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改革初心,勇担复兴重任”、“我的事业,我的祖国”、“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等主题开展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动员组织数千名研究生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各级团组织主动而为,开展“从我做起,同心战疫”云上主题教育,保证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不缺位,引领研究生同学树立崇高理想,勇担时代重任,展现出了新时代研究生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