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建工作

清华大学始终把党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研工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包括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基层党支部建设等。 

近年来,研工部根据中央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全校研究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等内容,通过党团活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宣讲报告等方式进行学习贯彻,实现党的专题教育班班讲、人人懂、全覆盖。

研工部多措并举,努力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党员发展全流程培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设“清华大学小研慕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研究生党课体系,强化党员教育效果;实施“领雁工程”,开展新生党支书专项培养支持计划(新雁班),全面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系统培养和发展支持;定期举办研究生党建骨干培训会、党支书读书班,组织红色主题实践等,全面提升党建骨干综合素质;加大资源、资金支持力度,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党群1+1”联系制度,密切党群联系;持续开展研究生党建网上评议,推动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和党建评优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在重大专项工作、社会实践支队等集体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非全日制党建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在学生公寓社区建设党员活动室,为研究生开展党支部活动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