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Graduate Union of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于1979年,是清华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委员会的领导,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并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现有研究生会员三万余名,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团结全校研究生,发挥联结学校各部门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引导和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基本任务是: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引导研究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觉悟、道德水平和公民意识,引导广大研究生“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沟通学校各部门与研究生的联系,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民主管理,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研究生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正当权益;

(三)组织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生活、体育及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努力实现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四)加强研究生之间、各院(系、所)、各专业以及校际之间的交流,促进研究生与社会各界的相互了解与合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在我校就读的祖国大陆学生与港澳台地区学生之间的交流融合;加强与在校国际学生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