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Publicity Office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News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机构设置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内设机构

理论教育办

负责调查和指导协调全校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健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体系,建好用好相关平台机构队伍,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配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建设。统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担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具体工作。统筹组织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学习推广,协调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及师生思想动态舆情收集研判工作。管理全校新闻出版事务。协调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具体职责。

网络文化办

负责调查和指导协调全校互联网宣传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协调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各类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网络文化阵地及信息内容的建设管理,负责全校新媒体账号平台认证审批备案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检查监督和问题事件处置。负责学校网络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统筹开展网络文化工作研究、成果评价、培训交流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协同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媒体关系办

负责调查和指导协调全校新闻信息发布、联系合作社会媒体及涉校舆情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协助开展学校新闻发言人相关工作,协调组织重要对外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活动,研究拟制重大问题事项宣传口径。统筹开展媒体舆情监测研判及应对处置工作,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工作。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品策划编辑制作相关工作。

全球传播办

负责调查和指导协调全校面向海外的信息传播、形象展示等宣传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统筹开展与涉外媒体的联系合作、对国际合作伙伴的宣传沟通工作,负责学校海外宣传工作体系、阵地及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协调组织面向海外的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应对相关工作。负责学校海外宣传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海外新闻宣传品的策划编辑制作工作。承担全球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具体职责。

综合办

承担部门日常运转具体工作。

新闻总编室

负责调查和指导协调全校新闻舆论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负责组织协调日常新闻报道活动,策划实施重要宣传选题。组织协调新闻档案资料库、媒体资源系统及相关业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工作研究和交流培训。组织推动各类校园媒体建设管理及融合发展、全校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考评工作。负责指导协调检查学校新闻宣传保密管理相关工作。

采编中心

承担全校重要新闻报道的采写编辑和摄影工作,负责《新清华》等学校新闻宣传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中文主页等网络传播平台的新闻和文化内容的编辑发布管理工作。参与策划实施重要选题任务,分工承担新闻档案资料库、媒体资源系统和相关业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协同开展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及研究交流。

视频中心

协调组织全校视频新闻报道、节目制作、录像直播等工作,指导协调学校重要宣传阵地视频内容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校内有线电视系统(清华频道)和网络电视平台的节目编播和管理维护。参与策划实施重要选题任务,分工承担新闻档案资料库(含学校音像档案分馆)、媒体资源系统和相关业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协同开展新闻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及研究交流。负责校园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广播宣传和公共服务。

新媒体中心

承担微信微博等各类校级新媒体账号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协调组织内容采编发布、功能开发应用和反馈交流互动等工作。参与策划实施重要选题任务,分工承担新闻档案资料库、媒体资源系统和业务平台的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协同开展新闻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及研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