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Publicity Office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         News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宣传部、文化办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2022-07-12 15:43

6月29日,党委宣传部、文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怀艺就如何精准有力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了重点发言。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要着力处理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点和面、建和管、防和治、宽和严、内和外等几对关系。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天雷结合工作实践,就新闻宣传特别是视频工作中如何强化政治意识、维护好校园意识形态安全作了重点发言。他分析了网络传播的特点、网络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新挑战、网络传播时代对宣传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等问题,提出要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重点落实打造高质量创作团队、加强融媒体建设、改进文风、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等举措。
  结合学位服改版设计、学校视觉形象等工作,文化办主任赵鑫在发言中表示,文化安全的本质就是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高校文化的建设者,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清华大学优秀文化传统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在总结发言中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的体会,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宣传部和文化办的工作都事关高校意识形态安全,要在总结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和阵地建设,坚决防范错误思潮观点在校园中蔓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强化底线思维,并结合时代大势对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大变量”进行精准定位、采取有效举措、主动奋发作为,努力开拓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局面。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就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并贯彻落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如何正确看待错综复杂的互联网舆论环境并营造良好氛围、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