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党委离退休工作部(英文名称:Office of Retirement Affairs of the CPC Tsinghua University Committee)为学校党委职能部门,离退休工作处(英文名称:Office of Retirement Affairs)为学校行政职能部门,实行合署办公,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起草、制定并组织实施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

(二)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落实相关政治待遇;及时了解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

(三)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分类指导。

(四)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生活。配合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帮扶机制,加强对离休干部及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照顾,及时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五)组织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指导支持离退休教职工文体社团和各二级单位开展特色文体活动;落实上级部门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健康文明、安全适度的文化体育活动。

(六)做好离退休工作相关宣传表彰工作。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离退休工作相关先进评选表彰工作。

(七)负责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离退休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开展离退休工作调查研究及研讨;落实参与离退休工作的离退休人员补贴慰问工作。

(八)负责搭建老有所为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优势作用;支持和指导相关涉老组织开展工作。

(九)负责活动场地建设管理。负责老年活动中心和活动场地的日常维护,负责活动场地使用安排。

(十)承担离退休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相关职责。

(十一)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