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石宗英:用最温柔的耐心助学生成长

2024.03.25

    文字

    胡思凡


    图片设计

    李柳依


    摄影

    曹文鹏


    资料提供

    教务处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李萍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是冬日暖阳,是夏日微风。在当班主任的十几年里,从学姐到老师、从母亲到班主任一一解锁的人生角色里,是她和学生共同的成长时光。2023年,石宗英获评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从清华学生到优秀班主任   更关心学生整体的发展

自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石宗英便深耕所学领域,毕业后留校任教。“我始终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所以在工作中一直带着敬畏之心。”回首30年的教育生涯,石宗英如是说。但因性格内向,所以“直到40岁之前,上台讲课都会感到紧张。”

文静内敛的石宗英在最初并不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硕士毕业后便留校当过一年班主任,尽管当时阅历尚浅,但却很有热情。彼时,面对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学生,石宗英觉得相处下来更像是朋友。而这些年伴随着年龄差距的拉大,石宗英一直在思考如何适应角色的转变——从学姐到真正的老师。

观察、聆听、一对一地交谈,是她与学生相处时最常用的方式,她非常能理解青春时期的迷茫与敏感,所以不强求频繁的交谈,她会等待一个适合的时机,用最温柔的耐心去打开一个个心结。而在需要“充分输出”的课堂上,石宗英也渐渐游刃有余起来,“就事论事,一同思考”,与学生一起耐心探讨一道道难题。伴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她无论在课堂上还是生活里都逐渐变得坦然、自如。

在成为班主任后,石宗英认为最大的转变是:不再只关心学生的某一门课程如何,而是更关心学生个人的状态和整体的发展。“我觉得能够获评优秀班主任是沾了自动化93班学生们的光。”石宗英谦虚地说,“主要是因为班里有几位非常优秀的同学去带动整个班级,无论是全校的运动会还是院系的活动,有这几位同学组织,大家就跟着一起。班级氛围团结向上,最终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石宗英润物无声般引领着整个班集体,她的努力也被学生们铭记在心。让学习委员李可伊印象深刻的是,每到学期末石老师都会化身“反焦达人”安慰鼓励大家不用过于焦虑成绩的好坏,将考试看成是对平时积累的一次检验,对于未来也不必感到过度的焦虑。李可伊回忆起本科时与老师的交谈不由感慨:“石老师总是很温柔地站在我们的角度去沟通,每次的开导都是身心的安慰。”

每一次的角色转变,对于石宗英而言都是一次蜕变,在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时光里,她渐渐找到了与学生相处的最好方式。

风物长宜放眼量    迷茫的时候也可以迈出下一步

“自动化这个学科,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学科的魅力。”自动化学科以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为核心,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交叉性,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下有八个二级学科方向,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生物信息学等,十分广泛。

广泛的应用方向让自动化系的学生在求职就业和人生选择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而这样的学科优势也成为了学生迷茫的原因之一。时代的浪潮瞬息万变,遇到纠结选择热门行业与否的同学时,石宗英总会劝解道:“同学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只看三五年内某个领域的热火朝天。如果你真的喜欢,那就请深耕。从我作为过来人的角度讲,能在一个领域长时间积累,往往到最后都能做得比较好。”

如果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没有想清楚,石宗英就跟大家讨论:“主见是要在阅历中磨砺出来的,有时候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但至少可以走出下一步,下一步就在脚下。”她认为,主流的道路是被许多人验证过的路,不一定是最好、最适合的,但至少可以让你在某一个阶段达到一定的水平,每个人都是在摸索中走出下一步,一步一步,逐渐就成为了一条自己走出来的路。

此外,“建立、保护好学生的自信心”是石宗英认为最重要的,“只要信心不倒,一切就都有可能。”

让石宗英印象深刻的一位本科生,刚进清华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对将来的选择、发展也没有明确的想法。迷茫之中,加上成绩的下滑以及家庭原因一直打击着他的信心。

石宗英安慰他:“每一位同学都与其他同学存在某方面的差异,这样的差异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基础成绩上的差距,但面对专业课,只要愿意花精力学就一定能学好。”石宗英也用身边人的例子去开解他:“有些科研做得很出色的老师,其实他们不一定一开始就是成绩很好的。但如果真心喜欢自己做的专业方向,长时间坚持下来,往往能笑到最后。”在石宗英的鼓励下,这位同学逐渐坚定信心,专业成绩也实现了稳步上升,于本科毕业前顺利保研,在所学方向继续深耕。

同学们提起石宗英,总是绕不开温柔、亲和的印象。她平易近人,不张扬、不严厉,有着春风般和煦内敛的性格底色,总是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出现。

她用温柔的耐心,指导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同时也为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大厦添砖加瓦。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