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光辉的旗帜下——清华附小开展儿童节系列活动

2023.06.01

    图文提供

    清华附小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秉承“儿童站立学校正中央”的教育理念,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现成志少年全面发展的个性与个性的全面发展的相统一,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六一”儿童节活动,让学生在有意义、有意思的大思政课中度过一个高质量的“六一”儿童节。

我是少先队员啦:2022级成志少年庄严入队

“六一”儿童节当天,清华附小双清校区窗明几净。在马约翰运动场,学校举行了2022级学生入队仪式。

一年级的成志少年们,经过180天好习惯的挑战、“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队史教育,在老师、家长们的见证下,由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授红领巾后,终于光荣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

我把目标化作习惯:百天成志好习惯我来做榜样

把目标化作习惯,用标准丈量脚下的路,成为了全校同学共同的心声。成志教育,习惯先行。同学们和家人、老师共同商量,制定自己的成志好习惯目标,很多家长通过“亲子好习惯打卡”的方式以家庭为单位融入到家校共育良好习惯的养成计划中来。

从开学第一天开始的百天好习惯行动计划,经历了7天、14天、21天的阶段性考验。“六一”儿童节当天,清华附小举行了百天好习惯总结班会,并进行“十、百、千榜样少年”评选活动。每个同学梳理自己在养成百天好习惯中的得与失,根据年级特点,形成各班级特色。同时,还有自制创意文化衫、特色文具、体育器材等富有清华附小文化特色的奖品。同学们总结好习惯带来的收获,反思存在的不足,在制定进一步的好习惯行动目标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是榜样成志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美育美,以艺术展演向自己的节日汇报成长。清华附小金帆民族管弦乐团、金帆话剧团的师生纷纷亮相舞台,以最美姿态站立舞台正中央,以艺术成长向节日汇报。金帆民族管弦乐团携手清华附小清河分校、昌平分校、朝阳CBD分校民乐团在双清苑校区举办了四校一体化办学民族管弦乐团展演活动,近300名小乐手们用手中的民族乐器奏响儿童少年的“最强音”。金帆话剧团的师生们在本部联盛馆举办了以“用公益传承脚下的路”为主题的专场演出,以与内蒙古喀喇沁南台子小学以书为友手拉手的故事为原型的《荷塘的约定》,以韩冬老师援藏三年的故事为原型的《格桑花开》,以清华附小教师疫情期间集体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做公益直播为原型的《同上一堂课》,还有经典校史剧《最后一课》等……一部部源自学校生活、激发师生奋斗之情的原创校园话剧,为同学们的“六一”儿童节献上了生动的大思政课,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健康第一,清华附小举办第十二届“马约翰杯”足球联赛决赛之夜,以健康体魄、团队拼搏喜迎儿童节。5月20日,清华附小足球联赛灯光之夜暨第十二届“马约翰杯”足球联赛决赛举行。各支队伍无论男生女生,不论排名、无关输赢。成志少年们在运动场体会到的不仅有欢笑和泪水,还有家长们的欢呼助威、队友们的呐喊助攻、老师们的加油助力,这些温暖的记忆回荡在灯光和月光照耀下的马约翰运动场。同学们以酣畅淋漓的运动方式理解成长的意义,以“宁可输在球场上,不能输在精神上”的体育品质,彰显了“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学”“体育是看得见得道德教育”的价值意义,更以清华附小“无体育,不成志”的口号,迎接属于他们的儿童节。

科学博物馆参观,校园游艺畅玩样样精彩。5月31日,清华附小六年级全体学生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通过了解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感受祖国辉煌的科技成就和清华的卓越贡献。树立科技强国意识,靠近成志榜样,专场科普讲座也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极具科技趣味的儿童节。

成长在光辉的旗帜下,当儿童节带上红领巾,当自己成为“十、百、千榜样少年”,当在操场沸腾起来尽情释放童年的天性,当参观科普讲座、观看戏剧和展演、参加校园游艺……在光辉旗帜的引领下,在师生共同创造的乐章中,清华附小学生们度过了精彩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