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清华海外社会实践重新出发

2023.03.29

    图片设计

    李柳依


    图文资料提供

    校团委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陈晓艳

    覃霞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2023年寒假,暂停了三年的清华大学海外社会实践重新出发,校团委共组织12支支队前往10个国家开展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参观、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探访国际科技创新前沿,感受全球发展中的中国贡献,在国际交流中展现青年风采。

探访学术前沿

斯科特向能动系赴澳大利亚实践支队成员介绍太阳能光热制氢系统

新南威尔士大学坐落于澳大利亚悉尼,拥有全澳规模最大的工程学院。2月14日,清华大学能动系赴澳大利亚实践支队来到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学院。在氢能实验室负责人贾森·斯科特(Jason Scott)教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可再生能源系展厅,近距离了解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创团队设计制造的太阳能光热制氢系统,并与当地师生就氢能源技术发展、太阳能利用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鲁汶大学拥有近600年的办学历史,是医学领域的世界级名校。2月9日,清华大学医学院赴欧洲实践支队前往鲁汶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了解鲁汶大学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队员们实地参访学校实验室,了解课题组科研项目,近距离接触课题组的手术机器人,还与当地大学生就个人发展、职业规划、学科未来等话题展开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洲久负盛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2月1日,清华大学机械系赴东南亚实践支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参观学习和学术交流。队员们深入调研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培养方案、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与技术联盟(SMART)的成立意义和国际交流合作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马塞罗(Marcelo)教授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实地体验了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轮椅、深度学习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成果。

2月7日,“星火计划”赴欧洲实践支队前往德国慕尼黑大学。在德国科学院院士赫尔伯特·梅尔(Herbert Mayr)教授课题组的办公室内,学员与梅尔教授共同探讨当今欧洲存在的能源短缺问题以及相应科学可行的解决措施。

走近行业尖端

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是全球医学影像领域研发、转化与生产的领头者。2月8日,清华大学医学院赴欧洲实践支队应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邀请,前往公司进行调研。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医疗器械展示馆,沉浸式体验了先进医疗设备和以人为本的创新医疗场景,拓宽了专业认知的眼界,体会到如何将生物医学工程这一交叉学科的研究思维与转化视野落到实处,并在这一过程中启发了自身的未来发展。

经管学院赴欧洲实践支队成员与WERK1孵化器负责人交流

2月13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赴欧洲实践支队前往慕尼黑WERK1孵化器参观调研。作为慕尼黑最负盛名的孵化器,WERK1目前共有32家数字初创公司入驻,累计获得超过3亿欧元的风险投资。队员们实地了解WERK1为创业公司提供的相关服务,系统学习WERK1的免费指导服务和导师计划,了解WERK1对慕尼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作用机制。

西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2月9日,清华大学能动系赴澳大利亚实践支队来到西澳大利亚,调研伍德塞德能源公司(Woodside Energy)等能源资源企业,了解西澳大利亚能源资源企业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努力,并调研了将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氢、氨等新型清洁能源的技术现状和市场现状。

感受中国力量

2月3日,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十九期赴欧洲实践支队前往华为巴黎开放实验室(Open Lab),实地探寻华为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深入了解华为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上的领先技术和创新思路。队员们从自身校园生活出发,讨论了该平台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学管理协同、学生信息化服务、校园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的功能与优势,加深了对于先进科技与高等教育结合的认识。

水利系赴马来西亚实践支队成员参观马东铁六分部

马东铁路项目是中国港湾公司在马来西亚承建的铁路项目,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最大的海外基建项目。2月10日,清华大学水利系赴马来西亚实践支队前往马东铁六分部的彭亨河特大桥和马兰T梁制梁场施工现场实地调研,与我国派往当地的工程师交流彭亨河特大桥的施工重点难点,并结合专业知识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

2月7日,清华大学未央书院赴东南亚实践支队抵达吉隆坡的启迪之星,与清华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校友和启迪之星负责人共同畅谈科技孵化。队员们参观了启迪之星孵化器,聆听了校友会会长刘志伟学长、启迪之星负责人苏女士的分享。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成果孵化等话题,队员们与校友、启迪之星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重新出发的清华大学海外社会实践,以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和增强“四个自信”为宗旨,在实践中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交流,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国际化背景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以实际行动为《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助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