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开设免费乡村照相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10

    图片设计

    李娜


    图文资料提供

    新闻学院


    编审

    刘蔚如  赵姝婧

    江盛盈  周襄楠

    张歌明  李萍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清华学子为村民们免费拍照啦!随到随拍,免费获6寸相片(带相框)一份!”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的村民们在微信群里收到这样一则消息。

袁家村清华学子照相馆海报

“咔嚓!”镜头记录下村民们的朴实与可爱,也成为这群扎根乡村的清华学子与袁家村的珍贵记忆之一。

截至2023年寒假,一群清华研究生在袁家村已经深度扎根210余天,在乡村振兴深度实践中,他们与袁家村的故事正徐徐展开......

为村民免费拍照

一块布、一把椅、两盏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照相馆就搭建起来了。扎根乡村后,同学们在开展空间建设与经营的同时发挥所长,为繁忙的村民免费拍摄个人照和全家福,用影像记录下袁家村村民的热情好客与朴实真诚。

学生为村民拍照

2022年11月,村民收到袁家村微信大群中发布的通知后陆续前来排队拍照。有的村民一家四口来拍全家福,有的村民带着自己的产品“合拍”,在镜头前露出自然的笑容,朴实而可爱。

袁家村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原村民共62户286人,2007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年游客接待量超过600万人次,旅游综合年收入超10亿元。“袁家村如今的成就是用汗水一点一滴建设起来的,而建设者正是镜头前朴实的村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赵平广在拍摄之余感叹道。

团队合照

2022年7月4日,这群清华人正式来到袁家村,开展乡村文化新空间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实践。进入乡村、融入乡村、赋能乡村,他们以青年力量焕新乡土文化为目标,建设“Pure Soil清澈地”乡村文化新空间,成为袁家村的新村民、村民们的新家人。

焕新乡土文化

“乡村并非单调而乏味的,却是自然而精彩的。乡土的文化中有归属感与认同感,蕴含着勃勃生机与磅礴力量。我们希望通过长时间的扎根,从纸面到实践,用踏踏实实的努力去发现它,熟知它,焕新它。”青年学子在乡村工作中收获了意义感与幸福感。

实践项目落地后,团队成员逐步完成日常生活、空间选址、投资合作、室内设计、现场施工、业态筹备、文创设计、宣传推广……他们就着力于建设乡村空间,焕新乡土文化,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现场施工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敦华回忆道:“我们接触到了许多未曾涉足的领域,面临着大大小小棘手的问题与困难,但总算是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乡村文化新空间的建设。”

最终,“Pure Soil清澈地”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开始营业。

团队发现并充分利用乡村的文化资源禀赋与自然资源禀赋,在袁家村艺术长廊的200平米空间中,将产品、空间、文化有机融合,推出全新的文化创意产品、优质的新中式茶饮和闹中取静的晚间会客空间,打造袁家村的旅游“打卡地”,受到景区游客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Pure Soil清澈地”文创商店

空间命名为“Pure Soil清澈地”源自团队出于对乡土的理解。

泥土是乡村的“图腾”,因其丰富的成分孕育着生命与希望。多元却不杂乱,融合才更纯净。在青年学子的眼里,乡村不是守旧的,而是创新的;不是呆板的,而是活力的;不是垂暮的,而是青春的。于是,团队将空间的精神提炼为“Sparkle Origins in Life”即“焕新乡土本色”,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拼写出的“Soil”就是泥土、土地的意思。

在开展空间建设运营的同时,团队为袁家村酸奶进行了设计升级,赋予其更加青春的色彩。团队组织发起 “袁家村晨跑团”,带领村民每天早上7点在村口集合,进行5公里晨跑,在乡村营造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

乡村广阔天地 青年大有作为

2022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袁家村康庄广场举行,基地正式在袁家村挂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与礼泉县委统战部长畅小龙共同为基地揭牌。

鼓励更多优秀青年投入乡村振兴,在“真刀真枪”做文创的过程中锻炼自身的创造力,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教学实践的培养目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鼓励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多种方式,走进乡村开展深入且扎实的调研实践,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理解最为真实的社情民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胡钰是袁家村落地项目的指导老师,也是落地团队共同的研究生导师。他表示:“我鼓励我的研究生们开展文创产业实践。在陕西礼泉袁家村等地,有许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开展扎实的乡创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开展让我对中华文化创造力与中国青年创造力更加充满信心。”

2021年10月1日,同样受胡钰教授指导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在浙江义乌李祖村扎根,建设“Pure Life蒸馏器”乡村文化空间项目。研究生团队打造的义乌首家“屋顶咖啡厅”,深受游客欢迎,成为义乌文化空间新地标,获得学习强国、浙江卫视等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

落地团队通过真刀真枪的实践,在扎根最为真实的乡村田野的同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团队在袁家村开展田野调查,参与完成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持的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软课题《传承弘扬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问题研究》。胡钰教授与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赵平广以袁家村为研究对象,合著论文《文化、人才、资本:乡村振兴的基本要素研究》,发表于期刊《行政管理改革》2022年第11期。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果翃认为:“乡村不仅是先祖的来处,亦是吾辈的去处,更是灵魂的归处。我们认为且愿在袁家村用长期实践去探索并证明的是:城市不是当代青年之唯一的人生选择,乡村广阔天地而大有可为!”

团队成员制作葫芦文创产品

文创人才是推动文化传承的有生力量,以青年为代表的文创人才正在以活跃的创意、积极的传播、前沿的技术、广泛的实践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2022年,清华研究生团队来到袁家村扎根实践,结合乡村的特色美食、节日民俗、人文历史打造文创空间,推动乡村文化的传播。未来,必将有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于中国的千千万万个乡村,释放青春最美丽而动人的光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