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清华 从此出发

2022.08.15

      文字

      韩瑞瑞


      图片设计

      任帅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初秋蝉鸣,新谷入仓。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收拾行装,启程迈向梦想中的清华园,续写属于自己的清华故事。

对于2022届考生来说,求学之路颇有不易。新冠疫情几乎影响了他们的整个高中生涯,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考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如此,他们更坚强,更从容,也更有力量。

已经度过了111岁生日的清华园正等候着大家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如今,新一代的清华人即将开启求学生涯的新篇章,新时代的青年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欢迎你,一起共享书香。在清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整个本科培养阶段。众多各具特色的培养项目助力同学们沿着兴趣的轨道在各个专业领域茁壮成长;活跃的校内论坛、和大师对话的学术沙龙,让同学们享受顶尖的学术资源,在知识与科研的海洋中肆意畅游;总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馆藏超过500万册书籍的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攻坚克难、拓宽视野的支撑;新清华学堂形式多样的演出、艺术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高水准的展览为同学们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欢迎你,一起勃发青春。“自强不息”,你可以是把卫星送上太空的“追光少年”,也可以是在国际超算竞赛中夺冠的“破壁之人”;“厚德载物”,你可以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体验奉献、收获成长,也可以与志趣相同的朋友在社团中体验多元文化的乐趣;“行胜于言”,你可以到祖国各地进行田野实践,从乡间地头寻访真知、笃实践行;“无体育,不清华”,你可以肆意地在操场上、体育馆内挥洒汗水……只要脚踏实地,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欢迎你,一起谱写新章。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说:“你即将来到清华园开始大学生活。这园子里有你的同龄人,也有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职员工。这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也是一个大家庭。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在这里代代相传,历久弥新。让我们一起为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而努力!”一路兼程,一路风雨,水木清华已经走过百又十年。“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正是因为一届又一届的清华学子,清华精神才能在园子里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你的加入,将为百年水木清华带来蓬勃朝气,创造不一样的历史与荣光。同学们,期待你们翻开新的篇章,留下新的故事。

欢迎你,新同学!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