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路远 就此启航

2022.06.23

      文字

      郭艺博


      图片设计

      金娅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六月的清华园,绿树浓荫,夏日悠长。身着学士服的同学们在各个地点留下自己与园子的合影:二校门、大礼堂、清华学堂、西操、荷塘……熟稔地走过这些地方,依稀记起刚入学军训时的定向越野,跟着地图导航软件,一遍又一遍地将这偌大校园的每一处风光印在脑海。仿佛昨天还在滂沱大雨中背着行军包徒步拉练,在凌晨四点的紫荆食堂喝一碗暖胃的姜汤;今天,我们就要和清华园挥手作别,将光阴打包进三四个纸箱中寄向远方。

在园子里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在修葺一新的教室里求知若渴;我们在晚风中的操场上跑圈或围坐大笑;我们在综体和大礼堂参加学生节,去舞台上发光;我们在新清华学堂前排看演出,在管弦交响里沉醉;我们在图书馆神情专注,偶尔抬头看一眼葱绿的爬山虎;我们在球场上不分昼夜,肆意挥洒汗水;我们在北馆门前赏玉兰,荷塘古亭听鸟鸣,西操傍晚赏日落,天文台上观晨星……我们感悟成功的喜悦,也学会接受失败,走向不再被输赢羁绊的人生。我们收获个人的独特记忆,也参与时代的进程。这些年,我们有幸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专项活动”成为我们的独家记忆。我们一遍遍走过凌晨的长安街,在“伟大复兴”方阵接受检阅时欢呼雀跃;我们在鸟巢观众席上为建党百年活动排练,在挥洒汗水中感念使命在肩;我们身穿天霁蓝的冬奥志愿者服装,在不同的岗位上迎八方来客……

今年的毕业季是特殊的,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很多教学和毕业工作转为线上:云端答辩、首届元宇宙招聘双选会、设立云上户口办理服务、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定制西装……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毕业生,可选择在今后合适的时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特殊的时节,清华温暖着我们的毕业季。

“同舟自古无胡越,南北东西路不同。我们从清华出发,走向各自的远方。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向,都要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大我当中。经历数年成长和疫情的考验,我们将以更成熟的姿态面对未知。而回望来时路,清华将永远是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