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清华|美育周:踏上一场美的历程

2022.06.20

      文字

      李一安


      图片设计

      梁晨


      摄影

      李派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一场场美的盛宴在清华园里精彩纷呈,一段段寻美历程再谱美育新章。

日前,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美育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超过三千人次的师生参与其中。多名师生在“最是一年春好处·校园诗乐会”户外音乐沙龙上即兴表演,展现与课堂上和实验室内不一样的风采;“你是人间四月天”音乐沙龙分别走进经管学院、公管学院,撩动师生的韵律心弦;“赏花春日游”打卡活动,不同艺术主题的文新讲堂带领大家感受美热爱美;七场校园艺术快闪由学生艺术社群组织,深得同学们喜爱。

发现美:英华艺术时光

小型灵活的乐器演奏进入公共空间,沉浸式的艺术体验将科学、人文与艺术充分融合,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内涵在英华艺术时光的音乐沙龙中愈发深刻。

理科楼的红砖瓦在夕阳下愈发古朴典雅,岁月的厚重感跃然眼前。校园诗乐会奏响了。

音符跳动,美入心底。

感受美:赏花春日游

与三五好友,午后乘兴赏花一游,步过近春园。顾盼之间,暖风熏得游人醉。

与好友一起在花丛中定格倩影。

清华学子在岸边专心创作。

阳光掠过垂柳新芽,斑驳树影摇晃地落在湖岸边的岩石上,也映在记录的写生本上。草木并非无情之物,四月云烟终有归期,但画笔下的海棠却会将美定格在艺术的此刻。

参加赏花春日游打卡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记录生活之美。

欣赏美:文新讲堂

在胜因院22号,文新讲堂的同学们关注着民族志纪录片的美学与社会意义。影像承载的故事徐徐展开,一段段鲜活的群体记忆娓娓道来。

从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社会等多个角度探索人文艺术精神,文新讲堂以多元、轻量、互动、高频次的美育小课堂,丰富校园美育培养体系,深化以美育人实效。

午后的胜因院,文新讲堂“探索民族志纪录片”开讲了。

讲师与社科学院的同学们共同探讨民族志纪录片创作,赏析影像中的美学。

创造美:校园艺术快闪

在校园多元化场景中创造美,让美育就在身边,校园艺术快闪使“处处有琴声”从美好愿景变为校园现实。

临清漪处,蕙风入怀,琴音悠缓。渡过时间的河流,也许旋律终会忘记,但在这个午后的某一刻,那些对未来的忧虑似乎都变得不值一提,因为时间轴的当下,方是生命确切的意义。

自清亭中传来阵阵琴笛声。

操场边跳动的音符在青春生活里依旧盘旋,这个傍晚那么平淡,却处处扣人心弦。年轻的你酣畅淋漓地奔跑,怀揣着这个美好瞬间。

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前的演奏快闪,笛声阵阵悠扬。

紫荆操场边的吉他演奏,让夜跑似乎有了更多音乐之美的乐趣。

将精彩丰富的美育活动集中呈现,探索美育与公共空间、美育与自然风光、美育与导学关系的有机结合,清华美育周将艺术带到学生身边,激励学生向美而行,“有美育,更清华”。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