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薪火相传 清新依旧

2022.05.13

      文字

      曹旺祺


      图片设计

      金娅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二十年,白驹过隙。在清华,坐落着一座宏盟楼;宏盟楼前,爬山虎茂密葳蕤,月季几度花开花落,见证着她的“薪火相传、清新依旧”。二十年,办学育人,传承创新,从开拓传播的荒野,到散布桃李的天下,她优雅蕴藉,却又敢于争先。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馆宏盟楼。

从2002年到2022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迎来了二十岁诞辰。她已经在清华园书写了廿载历史,也开创了新闻传播的“清华学派”。

“如果有来生,还是当记者。”宏盟楼中,一直矗立着敬爱的范敬宜老院长的塑像。他虽已离开我们,但我们相信:他依然注视着清新人,在过去的二十年、未来的每一个二十年,四海八方,开花结果。

引才育人  硕果累累

时间拨回至1985年,正值改革开放,神州万里,风起云涌。彼时,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体系亟需建立,新闻学院的前身,便是清华大学传播学系。

一场具有里程碑式的合作悄然酝酿。2000年,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胡显章开始兼任传播系主任,并为新闻学院的创建做准备。胡显章说,希望找到一位“高瞻远瞩的”“有学科基础和管理经验的”“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当院长。2001年,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出任了第一任院长。截至2022年4月,新闻学院已经聚集37名专职教师、3名兼职教授、3名校内兼职教师和3名外籍兼职教师,9名国际访问学者。

创院院长范敬宜教授与在校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和实践的需求。

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学院首倡中国特色新闻学,首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倡导学生秉承党的优良传统,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并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渗透进各项课程和实践当中。本科新闻学专业入选了首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起示范带头作用,也首批进入国家“双万”一流学科。学院是首批承担国家外宣后备人才“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三所新闻学院之一。迄今为止,已经培养出1120名本科生, 944名学术型硕士,315名专业硕士和184名新闻传播学博士。

2015年,在第二任新闻学院院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积极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主办的《全球传媒学刊》成为正式学术期刊,2019年被收入CSSCI期刊扩展板。学院积极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学术共同体,2014年-2019年成为了国内新闻传播学界唯一一级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的会长单位。

新闻学院的实践教学、国际化办学的模式皆居全国引领地位,而且,是首个并唯一通过国际评估的中国大陆的新闻学院。学院大力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具有新闻实践经验和深厚研究功底的师资力量,组建了一支具备开阔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是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新闻学院之一,国际化师资团队在国内同行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大篷车式的新闻采写训练是实现“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重要措施,图为2017年大篷车课堂在俄罗斯勘察加半岛。

新闻学院院长柳斌杰。

国际传播是学院的重点学科方向,图为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为国内新闻传播领域国际化办学的引领者,新闻学院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影响力。不仅首招了国际生全英文新闻学位项目,而且首招了跨国跨学科数据传播双硕士项目。2020年,清华大学与南加州大学共同开设的数据传播双硕士项目(THU-USC)的第一批研究生入学。2018年,新闻学院还牵头组建由16个国家的22个机构参加的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PCA)并当选联盟主席单位,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担任APCA创始主席,并于2021年再获连任。新闻学院也是中国大陆首个成功申办国际新闻传播学界顶级学术会议(IAMCR 2022)的新闻学院。

亚太新闻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后合影,新闻学院陈昌凤教授为首任主席。

海内外的硕果累累,背后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眼界、大格局。学院师生齐心,坚持融汇古今、放眼全球的观察维度,鼓励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争鸣,积极促进全球传媒研究结果的探索、表达和对话,推出精益求精的原创性成果,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面向主流  培养高手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虽然新闻学院建院时间晚于国内其他部分知名新闻院校,办学规模也不大,但在教师引进上举贤任能,学生培养目标上志存高远,在新闻教育探索上不断进取,取得了累累硕果,充分体现“小而精”的办学特色。

新闻学院尹鸿教授指出,全院师生用“别人三分之一的人力、五分之一的办学时间,达成了全国一流的学科水平”。建院至今,学院设立五个学科集群,为学术研究搭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科研平台,契合学院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理念,充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水平。2012年,在建院十周年之际,学院初步建成全媒体教学实践平台“清新传媒”,该平台包括《清新时报》《清新视界》以及《清影工作室》,由各个领域最顶尖的师资队伍带领,助力学生走出象牙塔,去广阔天地亲身实践。

“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素质为先,实践为用”。这是范敬宜老院长对学院教育立下的期望和宗旨。他希望学生不但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具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不但洞察中国的国情,而且了解世界的动向;不但掌握高超的专业技能,而且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清新时报》以“校园观察家”为己命,把校园声音传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它是清华第一家由学生自主办报的媒体,为数百名同学提供了专业化的实践平台,也是“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重要部分。截至2022年3月,《清新时报》已发行纸质刊物282期,如今已是清华大学一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传播名片。学生记者秉持新闻人客观负责的专业精神,在众生喧嚣的新媒体时代,依然不忘初心,每一年的全国“红枫记者节”“优秀报道奖”……各大奖项都有他们的身影。而且,报道文章曾于《中国日报》主办的“校园学报新闻奖”中,获得多个奖项。

《清新时报》于《中国日报》主办的“校园学报新闻奖”中获得多个奖项。

而在影像传播领域,新闻学院的“清影工作室”建立以来,工作室师生们用相机扎根国土,潜心记录党和人民的万里长征。如今,先后七部纪录电影进入院线,学生各种记录作品达到1000多部;《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和110周年校庆献礼制作《大学》等,在全国范围崭露头角,并将中国学子的意气、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都推广到了全世界。清影工作室团队同样经营着校园媒体平台,平日,清新视界用短视频讲述多彩的校园文化;假期,大兴安岭、偏远山区、新疆兵团……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都走入了镜头。

清影工作室先后承制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我在故宫六百年》等高品质纪录片,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图为纪录片拍摄中。

纪录电影《大学》首映礼。

绝知此事要躬行。“素质为本,实践为用”,清新学子们有的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中坚力量,有的成为裤腿裹着泥巴的乡村干部,有的曾受到温家宝总理的回信表扬;有的响应时代的呼唤,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浪潮之中,登上国际福布斯排行榜;有的不忘本志,耕耘于讲台书案之间,承继着清新的故事。学生培养紧跟着传播形态变化的脚步,从采写编评到全媒体,从学生时代的“校园观察家”,到党和人民的“铁肩妙笔“,这是新闻学院不变的使命和意义。

不破不立  继往开来

面向未来,学院继往开来,传承创新。

未来,学院将把教学重心转向研究生阶段的培养。2020年5月6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校党委书记邱勇在调研新闻学院时指出,新闻学院不只是清华大学战略性布局的学科,更要成为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的学科。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新闻学院要改革奋进,重新定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学科发展,努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新闻学院第二任院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指出,回顾新闻学院二十年的发展过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新形势、新阶段下,要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直面学科发展的紧要问题,积极引领变革。

2022年,新闻学院依旧初心不改,笃定前行。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立足中国,传播世界。新闻学院用过去二十年的坚守与创新,创造出属于清新人的精彩。现如今,国际社会风起云涌,国家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二十年里,新闻学院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继续传承优良作风,“铁建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为开辟一条中国特色新闻道路而共同奋斗,有天下心,有美丽梦,清新人的明天更美好!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