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蔚县剪纸遇上冬奥:探索传统与现代的设计转译之路

2022.03.16

      图片设计

      刘雨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图文资料提供

      美术学院


在全民冬奥的热情中,青年设计者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着这场盛会。作为其中的一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任和以发源于本届冬奥会举办地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为灵感,尝试以研究带动“新传统”设计实践,探索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间相互启发和转译的路径。向观众推介蔚县剪纸这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试图在国际赛事的图形设计中探索具有中国文化主体性的设计语言,为非遗的活态发展提供新思路。

任和与导师陈楠一起讨论设计方案

蔚县剪纸的发源地恰为张家口市辖县,蔚县剪纸以宣纸为原料,以刻刀刻制、品色点染,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剪纸艺术,也是我国唯一一个施用重彩的剪纸艺术,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图形处理手法上,任和保留了蔚县剪纸的工艺特点:色彩上运用了点彩、晕染、渐变等处理方式;并通过断线的使用模拟蔚县剪纸的镂刻特点——“阴刻”图形用以丰富画面,“阳刻”图形为画面透气。

人物造型处理

人物造型方面,任和在借鉴蔚县戏人剪纸处理方式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插画中大透视和大幅度动作、强主次关系来增加人物动态的张力,并通过人物间的互动与遮挡替代传统剪纸人物平面化、互不重叠的构成关系,力求表现竞赛中紧张热闹的氛围。

速滑

花样滑冰

冰壶

在此基础上,任和又将8个运动项目进一步地创作成8张圆形剪纸插图,以圆形构图再现我国民间百姓追求“团圆”“美满”的心理诉求。此外,她选用蝙蝠、仙鹤、鲤鱼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作为辅助图形来填充圆形负空间,并将其处理为蓝色单色,以此衬托色彩丰富的主体,同时借以营造冰雪氛围。

同时,出于普及冰雪运动常识的目的和尝试融合传统图形与现代国际赛事视觉设计的初衷,任和以现有图形为基础,设计了一本介绍各项赛事的图册,册页中插入印有设计图形的透明菲林片,以透明介质还原蔚县剪纸画面通透、正反都能观赏的特色,也进而延展出一套纪念邮票。

邮票设计

她同时尝试与蔚县剪纸的非遗传承人合作,将4 张圆形插图实现为4 张蔚县剪纸。传承人以细腻精湛的雕刻技术和饱满通透的色彩对设计原稿进行了高度还原,实现了设计者的最初设想。这套作品也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金奖。

在任和的导师、美术学院教授陈楠的力推下,这套系列作品得以被冬奥官方特许产品选用并成功开发推出了多套冬奥特许产品系列,于2020-2021年间分阶段上市与大家见面。

赛事科普图册设计

2021年2月10日,央视“小春晚”张家口崇礼会场的户外晚会,此套设计被应用于晚会舞台背景。

数次的实地考察使任和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直观和立体的认识,真切领略到根植于中国民间的魅力与智慧,感佩今天的中国民间艺术家如何深耕不辍,让优秀的传统艺术得以数代延续并承担着公众艺术教育的责任。而在无数次对设计的推敲与打磨中,陈楠教授更是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大型赛事活动设计经验,为学生指点迷津,提供细致而恰切的建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