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气候行动助力健康老龄化 构建更有气候韧性的社会

2022.12.21

      文字

      李一安


      图片设计

      任左莉


      图文资料提供

      地学系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站在全球发展的十字路口,气候变化是一个看起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忽远又忽近的议题。不断深入的科学讨论,动态多元的观点争鸣,让气候变化本身更加具象,也将关注点指向了更多亟待解决的现实挑战。如果我们从人类健康的视角去审视这一议题,就会发现,气候变化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而中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敏感区和显著区,中国居民面临的健康威胁也在日益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守护脆弱人群的健康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紧迫。但是在气候变化相关的媒体报道和社会讨论中,老年群体所面临的健康风险议题却常常处于边缘。

“柳叶刀倒计时”倡议始于2016年,由伦敦大学学院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2020年,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依托于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成立,其旨在促进中国和整个亚洲地区气候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致力于促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推动气候健康友好的决策。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牵头组织多次决策者对话会,旨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公共卫生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制定、协同推进“健康中国”与“美丽中国”建设,参与生态环境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编制,部分指标直接成为战略文件中的关键内容。

2022年10月30日,《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两个重磅报告——《全球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和《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中国报告”)。

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全球报告有三点启示:不同亚洲国家面临的气候挑战和健康风险不同,需要进行差异化的策略应对;在工业化进程中需要警惕化石能源消费相关的健康风险,而低碳能源绿色转型有助于防范化解此类问题;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在城市规划和建设阶段应当尽早将气候风险纳入考量,建设韧性城市。

中国报告的主题为“以气候行动助力健康老龄化”。报告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领衔国内外23家顶尖机构编写,这也是第三份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它由来自公共卫生、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73位专家共同完成。

中国报告聚焦于有机统一的五个领域:气候变化的影响、暴露和脆弱性;针对健康的适应措施、规划和气候韧性;减缓气候变化与健康协同效益的关系;气候健康影响和气候行动的经济评价和社会关注度探索未来路径。

与2020年发布的首部中国版报告不同,今年的报告不仅改进了大多数评估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个新的指标,即热与体育运动、未来区域海平面上升的人口暴露。

为保护人群健康,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追求具有气候韧性和碳中和的转型势在必行。基于研究成果,报告提出了五项政策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各部门对适应问题的重视,加快对气候可恢复能力的投资;二是制定专门的健康适应气候国家规划;三是在卫生政策中优先考虑气候变化,并特别关注弱势人群;四是加快退煤步伐,将健康因素纳入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设计;五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低碳经济,鼓励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消费,以加强中国在全球低碳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和能源安全。

自工业革命以来,气候变化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独善其身。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在复杂交织的全球挑战中不断唤醒着新的智慧,需要用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构建更有气候韧性的社会,并通过碳中和从根本上扭转气候变化的趋势,以保障每个人健康幸福地老去。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