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L实验室:探索学生自主的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建设

2015.12.30

    供稿

    材料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白金蕾&张铮

     

    图片

    霍巍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O.I.L实验室(简称OIL)为OPEN IDEA LAB的缩写,是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纳米实验室于2014年建立的,目的是为热爱纳米材料和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一个科研和信息共享的平台。

OIL借鉴国外Taheri Lab、The OpenScience Laboratory和国内Open Wisdom Lab的创办理念,结合所服务课程的具体需求,将纳米材料设定为主要研究对象,专注于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前沿应用技术开发。借助清华大学材料专业实验室的研究基础,OIL在纳米材料制备、表征、应用方面有着专业而全面的研究技术和实验设备,其建设目标是探索全新的开放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材料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培养具有丰富知识、国际视野及具有创新和研发能力的人才。

在过去的一年中,OIL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的创意。为了满足成员们探索未知领域、验证个人创想的需求,OIL在原有专业研究设备的基础上,又购置了许多全新的设备,如3D打印机、体感控制器、高效能一体机等新兴科技仪器都在其中,化学工作站等其他大型仪器也极大地满足了成员们的求知欲。在这些设备的帮助和成员们的努力下,OIL已在高灵敏传感、高效光电转换、高性能环境材料等方向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2015年,OIL开通了全新的微信线上分享平台。实验室除借助新媒体吸纳创新人才、集成创新想法与理念外,还提供自主研发、SRT、挑战杯等科技赛事指导,借此来提升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OIL还根据现有研究成果和科研方向制作了精美的展板和幻灯片,方便同学们查阅分享,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富有趣味的专业讲解,进一步吸引同学们的观看。

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OIL还将吸纳有一定基础和兴趣的成员参与OIL的建设。同学们可以向OIL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项目开发、设备购置、活动组建等方面,OIL希望可以在这样完全自主的科研创新中实现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互助互补,催生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和产品,最终实现学生的自治和自创,并让他们在这样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中持续诞生更新更好的创造成果。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