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铭:我的藏地情缘

2015.11.2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译丹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面前这个穿着干净黑外套,戴着细框眼镜,谈吐斯文,眉眼带笑的大男孩,让你很难把他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大西北联想在一起。然而就是他,就读于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的2012级本科生杨玉铭,却与藏地有着难分难解的情缘。

在杨玉铭的眼里,他从小生长的青海是一个多民族文化汇聚的地方,这样的环境使得他对不同民族的文化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在众多的文化中畅游时,他被藏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藏地的文化都保留得很完整,很多东西能触动你内心的最深处,”他感叹道。

杨玉铭带着这份执着与热爱来到了清华后,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延续着自己对藏地文化的热情,并把这些文化瑰宝带给更多的人。在校期间,他组建了学生藏文化与藏传佛教艺术考察队并担任队长,三赴藏区,探寻当地的人文风情、社会风貌、宗教艺术。杨玉铭回忆起在阿坝州的一所佛学院拍摄学僧一天的学习生活:“他们的日常作息,学习的精进,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受触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学僧们都聚集在一起进行一场辩经。“辩经是对逻辑的训练,也是对知识的运用,学僧们引述经典来驳斥对手,借以温习课上学过的内容,”杨玉铭解释道。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学僧舌战群“僧”。“如果不是亲自去体验过交流过,藏地的佛学院是什么样是想象不到的。”杨玉铭笑着说。

在杨玉铭的回忆中,他和考察队的同学们进藏路程上艰险并不重要,而可触可感的藏地文化才真正让人感受到心灵的触动。 “临近毕业,你未来的职业规划会一直带着对藏地浓厚的感情走下去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杨玉铭的回答十分干脆:“当然!能找到一个真正热爱的东西是很难得的。我对于藏文化的热情,这么多年来都没有一丝削减。”杨玉铭确实也将这份情缘带到了学术中,他选择的SRT项目和本科毕业设计都是与藏区紧密相关的。“我希望能找到兴趣和专业的结合点。我本科的专业是建设管理,研究生阶段准备学习规划方向的课程,未来能去藏区做旅游地产的开发和旅游景区规划是我最理想的职业目标,”说到这里,他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

谈到藏区的发展,杨玉铭已经在多次的考察后形成了比较深入和理性的思考:“在优秀传统能得以保留的基础上建设出宜居的,现代化的生活环境,让传统与现代并行,才会是真正的进步。”每每听杨玉铭说起藏区,字字句句总能把人带到那一片格桑花开,经幡迎风,转经筒里说不尽道不完的广袤土地,“我喜欢它的大地,喜欢它的艺术,喜欢它的音乐舞蹈,喜欢那里的人,他们简单的生活方式,喜欢他们的纯净和虔诚……”杨玉铭转过头来一字一句地说,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是一张旧照:澄碧的天,没有杂质的云,他倚着朱砂色的墙壁,向热爱的这一片土地,张开怀抱……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