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展:性格倔强的学术“斗士 ”

2015.12.0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冯婉婷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题记:

“学术新秀”评选是清华一项具有历史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创办于1996年,今年恰好是第20届。20年来,一批批在学术上取得突出成果的同学登上了“学术新秀”的舞台,选拔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术新人,为全校研究生树立榜样,鼓舞广大研究生同学一起扎根学术、锐意创新,鼓励同学要有勇立潮头的豪气,有超越前人的勇气,创造出能够引领科技发展的学术成果。

“清华映像”栏目从近两年获得“学术新秀”称号及“学术新秀”提名奖的同学中选取几位进行报道,让大家了解这些普通清华人身上蕴含的巨大能量。正如这项活动向每一位研究生传达的理念:无论你的基础如何,“从现在做起”永远都不晚。“学术新秀”评选并非在于强调获得荣誉的同学们获得了多么突出的成果,而是倡导每个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不移,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

2009年,机械工程系的孙鹏展刚刚读本科二年级,受到朱宏伟教授学术研究的热情感染,他决定迈入一个崭新的学术研究领域——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刚刚接触,孙鹏展很长时间都没找到方向:“大概在一年的时间里,我都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多亏老师的指点才度过起步时的困难期。”

不过,孙鹏展从小便是一个倔强的人,对认定的事情不会轻易放弃。这样的性格驱使他在研究初期的困难中坚韧地走了出来,开始看到起色与进展。可就在第一篇论文已经得到国际知名期刊接收的时候,他突然发现其中存在重大的测试手段问题,先前投出去的结果中竟然有错!面对这种打击,他的倔强性格让他不愿意给自己的处女作留下污点。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撤稿!些许遗憾后,他选择放弃原有的研究转而投入到新课题中。“做科研需要放得下”,经历过这次打击之后的孙鹏展越来越顺利,2012年,他进入材料学院攻读直博,师从王昆林教授。

“搞科研就像挖矿,你要清楚这座矿的开采价值。当发现眼前的矿没有更多价值时,应该及时放弃。”性格倔强的孙鹏展并非不懂得灵活变通。经历过的挫折也让他更加清醒和理智。如今,他已经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6篇SCI索引论文,总影响因子大于117。2014年,他获得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提名奖。

就在科研之路顺风顺水的时候,2013年冬,孙鹏展又碰到了一次巨大的挑战,他的身体出了问题,需要手术治疗。提及两年前的手术时,孙鹏展显得轻描淡写:“对科研没什么影响。”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手术”,他的倔强性格又一次展现出来,他并没有因此而刻意停止自己的科研进程,一方面积极配合治疗,一方面有条不紊地进行原有的科研进度。

相比实验失败或是生病,孙鹏展认为,“自我怀疑才是科研路上最大的挑战。”他说:“几乎每一个科研者在科研瓶颈期都会产生自我怀疑,一旦对自己手中的东西失去信心,科研就很难再进行下去。”

在谈及科研过程中如何看待名利时,孙鹏展笑着说,“要说完全不在乎利益是不可能的,毕竟科研者也是人。”接着他变得严肃起来,“但科研者的主要动力应该源于对这个领域的热爱,而不是结果,如果把名利放在第一位,很难做好研究。”他的研究成果曾得到过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 K. Geim教授的高度评价,他相信这些都是做好当下的每一步而获得的水到渠成的结果。

谈及未来,孙鹏展希望学业结束后能进入国际顶尖的研究团队,“不为获得资源或名利,只是希望能从顶尖研究者身上学到自己不具备的东西,开拓视野。”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