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园雪霁,冬意正浓

2015.12.0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白金蕾、张铮

     

    图片

    任帅、唐蓓蓓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每到隆冬时节,伴随着北方的翩翩飞雪,我国农历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便会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意讲:这个时节天气更加寒冷了,降雪的可能性也更大、范围也更广了。

大雪节气通常在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也就是公历12月7号左右到来。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左右甚至更低。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往往会降下大雪、甚至暴雪。可见,大雪节气是指这一时期内降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坐落在古都北京的清华园也常常在这个时节迎来纷纷扬扬的大雪。冬雪如花、如绒、如烟、如幻,轻轻扬扬地落下,为清华园笼上了一层洁白的色彩。纯白的色彩与古朴的建筑相融相和,一片黄叶、一地雪印、一抹红墙,都成了园子里最美好的记忆。每逢雪后,常见到摄影爱好者们带着装备赶赴一场与雪中古园的约会,记录下这一季的光影。打开手机,清华园的雪景也成为冬日最令人惊艳的头条;不久前的一场大雪过后,清华园被称为和故宫、北海相提并论的京城三大观雪胜地。

 每逢冬日雪后,结冰的荷塘在雪中显得格外清澈碧绿,欧美风格的早期建筑群庄严古朴;操场上、宿舍楼前,不畏严寒的同学们或踢球慢跑,或拍照嬉闹,或装饰雪人……雪花纷飞间,那些欢乐的、温馨的、诙谐的场景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上演,犹如一张张风俗剪贴画,拼连起一个可爱的、生机勃勃的校园。即使是在隆冬时节,清华园依然感受着四时变幻,上演着它独特的美好。常说,“瑞雪兆丰年”,愿这个大雪早至的年景,给同学们带来下一年的充盈美好。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