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清华人在行动

2015.03.19
    • 供稿

      映像设计组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张铮

    • 图片

      李娜

    •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 设计

      王寅、张颖

       河流是人类文明的摇篮。黄河和长江千百万年来就哺育着中华民族,并孕育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因此也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如今,黄河、长江流域居住着我国近一半的人口,在流域经济、水源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交通运输、防洪、治涝、水力发电、灌溉、水土保持、中下游干流河道整治、南水北调、水产、城市供水、旅游等方面依然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随着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经济活动的影响,黄河、长江面临着严峻的生态恶化问题,例如中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水资源的缺乏、水污染日益严重、渔业资源减退等,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着母亲河的健康,更会影响到子孙后代。为了更好地唤起人们保护母亲河、保护环境的意识,我国从2008年开始将每年的3月9日确定为“保护母亲河日”,并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发起常规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旨在以黄河、长江及我国其它主要江河为主题,大力开展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保护母亲河日”虽然一年只有一天,但重在日常。围绕“保护母亲河”及相关的环保主题,我国每年都会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和治理保护实践活动,并组织青少年投身到植树造林、志愿服务、现场调研、科学考察、募捐义卖等活动,让更多地人了解到保护母亲河的迫切和重要。在清华,学生绿色协会、环境学院等学生社团和院系也会结合“保护母亲河日”主题,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展示母亲河的当前状况,呼吁更多的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同时,清华的水利系、环境学院等研究单位也进行了大量与保护黄河、长江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有很多同学也将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的选题瞄准了保护母亲河中的某一个细节问题,希望能够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宋代词人李之仪曾写道:“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70多年前,冼星海谱写了铿锵激昂的《黄河大合唱》。母亲河,对中华民族早已经不仅是两个水系这么简单,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情感都和她们紧紧相连,让我们像爱自己的妈妈一样去保护长江,保卫黄河。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