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挑战杯获奖作品

2015.12.21

    供稿

    研究生会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霍巍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作为城市的边缘群体,农民工的权益经常受到损害,其中尤以“欠薪”问题最为突出和严峻。2015年11月, 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清华大学历史系尤越、人文学院孙婧妍、社科学院许弘智三位同学的作品《农民工欠薪问题何以在务工人员大县高效解决?——基于浙江省玉环县清薪办模式的调研》就是聚焦这一问题,他们的成果最终获得了本届“挑战杯”的特等奖,这也是清华此次参赛的唯一文科类作品。

作为外出务工人员大县,浙江省玉环县于2008年探索设立清薪工作领导小组及清薪办,并在2011年实现清薪办的联合办公,整合了公安局、法院、住建局、人社局、信访局等 12个部门,快速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欠薪案件,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尤越等三位同学以“清薪办”的运作模式为切入点,在2014年1月20日至 1月27日,收集了清薪办 2014 年联合办公8天时间的全部40个案例,作为分析的重要依据。他们还实地考察了清薪办的运作模式,并对清薪办的15名工作人员、3名县政府领导、以及涉及5个重点案例的10名农民工和企业主进行了深入访谈,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基于获得的分析资料,三位同学从理论层面展开分析,提出玉环县清薪办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处理大量复杂案件,一是由于部门定位转变, 将政务沟通渠道变为政务解决机构;二是降低门槛与消减成本,给予农民工讨薪以制度化的利益表达渠道;三是精简组织结构,提升执行力。他们的调研给政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出了制度性的出路和模式,为我国其他地方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借鉴,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