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华每梦归——杨武之故居

2015.11.2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姚雅欣、张铮

     

    图片

    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水木清华每梦归,

夕阳西院景依稀。

蒸蒸桃李增荣盛,

灼灼珊瑚闪艳奇。

这是杨武之教授晚年深情怀念清华园西院11号故居时写下的诗句,“我们一家在西院11号整整住了八年。清华八年是我一生中最安定、最值得回忆的一段,也是我一生的顶峰。”这八年间,杨武之从事代数学研究,并主持算学系工作。在这里,他的长子杨振宁度过美妙的童年,日渐显现聪慧的“异禀”,孕育着日后折取科学桂冠的希望。

杨武之(1896年~1973年),安徽合肥人。1919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学系,1928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作为中国首位代数学博士,他开创了中国近代数论研究。1929年秋,杨武之受聘为清华大学算学系教授,住进清华园西院19号,直至抗战爆发。(1933年,西院向南扩建,新旧门牌统一编号,西院19号成为新11号,并沿用至今。)当时,杨武之与郑之蕃、熊庆来等几位算学系教授都住在西院,志同道合,往来密切。20世纪30年代,清华大学算学系迅速成长为国内重要的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走出陈省身、华罗庚、段学复、柯召、庄圻泰、许宝騄等多位数学大师。

8岁随父母住进西院11号的杨振宁,对清华园中的童年生活记忆犹新:“清华园的八年在我回忆中是非常美丽、非常幸福的。我跟我的小学同学们在园里到处游玩,几乎每一棵树我们都曾经爬过,每一棵草我们都曾经研究过。”1929年,杨振宁入成志学校读小学。据他回忆:“父亲常常和我自家门口东行,沿着小路去古月堂或科学馆。这条小路特别幽静,穿过树丛以后,有一大段路,左边是农田与荷塘,右边是小土山。路上很少遇见行人,春夏秋冬的景色虽不同,幽静的气氛却一样。童年的我当时未能体会到,在小径上父亲和我一起走路的时刻,是我们单独相处最亲近的时刻。”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杨武之全家随校南迁昆明。他担任西南联大教授、数学系主任,兼师范学院数学系主任。此后任教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1972年冬,清华园西院11号成为饱受病痛折磨的杨武之先生最后的记忆,他在对儿子杨振平的口述中说:“奇怪的是我怎么会记不起来我们家现在住在什么地方?北平清华园西院11号是一定不会想不起来的,七七事变前几天还在院子里搭凉棚呢。我死前,你们送我回家!”在清华园八年居住的西院11号,成了杨武之心中永远的家。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