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新秀吴陈沭:学术科研的“有缘人 ”

2015.11.24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万宁宁

     

    图片

    陈稳杰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题记:

“学术新秀”评选是清华一项具有历史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创办于1996年,今年恰好是第20届。20年来,一批批在学术上取得突出成果的同学登上了“学术新秀”的舞台,选拔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术新人,为全校研究生树立榜样,鼓舞广大研究生同学一起扎根学术、锐意创新,鼓励同学要有勇立潮头的豪气,有超越前人的勇气,创造出能够引领科技发展的学术成果。

这项活动也在向每一位研究生传达一个理念,无论你的基础如何,“从现在做起”永远都不晚。“学术新秀”评选并非在于强调获得荣誉的同学们获得了多么突出的成果,而是倡导每个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不移,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

“耐得住寂寞”是大多数人对于科研工作者的一种印象,但这种说法在清华大学第20届“学术新秀”奖获得者吴陈沭的眼中有着略微不同的含义:“耐得住是一种个人的性格,有人能耐得住喧嚣,有人能耐得住单调;而寂寞是科研的必备属性,但‘是不是真的寂寞’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

对吴陈沭而言,科研工作的单调与枯燥并不是“寂寞”,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奋斗的动力和收获成果的喜悦是他最喜爱的感觉:“科研最让我着迷的地方就在于,我能够从无到有创造出一个成果,就像是父母培养孩子一样,享受着孩子的成长过程,科研也正是如此。”

作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6级本科生、2010级直博生,吴陈沭在攻读博士期间共发表国际著名会议和期刊20余篇,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会议和SCI期刊10余篇,申请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10余项。他的科研成果还受到业界企业的关注。吴陈沭说:“在科研的路上,失败几乎是必然的,成功大多很偶然。做科研其实也讲究缘分,只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够有很好的成果。”

性格开朗活泼的吴陈沭在做科研搞学术的同时,还担任了软件学院0字班的辅导员,成为“双肩挑”行列中的一员。“我比较‘好为人师’,”吴陈沭笑着说,“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在园子里更好地完善自己。”四年下来,他所带班级几乎拿遍北京市和清华颁发的所有集体荣誉。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也是他很愿意做的事情,同学们平日里刷夜学习的那种“拼劲”也让吴陈沭受到鼓舞:“有那么多优秀的孩子在看着我,我必须得更努力、更优秀。”

在吴陈沭看来,自己在科研方面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享受纯粹做一件事情的乐趣,全身心做事、不考虑结果,他打趣说这就像是“追女孩儿”的过程;第二个阶段,自己在科研上多多少少有了点收获,但也有迷茫、顾虑与犹豫;第三阶段,不再去考虑这些顾虑,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每个做科研的人都会经历阵痛期,这种痛苦很有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但也会让你对以后要走的路更加坚定。”已经博士毕业的吴陈沭,自信并且坚定地认为“学术科研会是大半辈子一直要做的事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