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班集体自15班:先保证成绩,再追求个性

2015.12.15

    供稿

    自动化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

    刘兰

     

    文字

    张铮&刘兰

     

    图片

    陈稳杰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我们班最特殊的地方应该在于,每一个别人口里的‘牛人’都还能回到班级贡献力量。”大一时曾任自动化系15班团支书的门畅如此总结她刚刚离开半年的班集体。2015年夏天,她和另外22个同学告别了共处四年的集体——自15班,踏上了新的征途。回首看去,他们作为班集体共同收获了很多荣誉,大一到大三连续三年的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大一、大三两获“优良学风班”,大四这一年更是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班集体和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自15班堪称同期清华班集体中的典范。

那么,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怎么打造的呢?班主任王焕钢老师说,大一抓“习惯”,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建立“课下小组讨论”和“集体复习”制度,叮嘱他们遵守作息时间、坚持锻炼身体,教他们写邮件、发短信要注上自己的名字,逢节假日要给家里打电话问候;大二抓“兴趣”,激发每位同学探索自己是否适合做学术研究或科技开发,或更适合从事管理工作;大三抓“目标”:对于要出国深造的同学,鼓励他们积极申请各种海外交换或研修机会,对于想在本校读研的同学,敦促他们积极联系导师,尽早进入实验室。

大一时担任班长的唐彦嵩也说:“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过程。”班级内部同学们给同伴施加的影响都是“正能量”,大家才能共同进步,班级才有凝聚力。大一学年结束,自15的成绩居年级第一。从大二开始,班主任和班委们就开始鼓励同学们进行个性上的探索。就如唐彦嵩说:“先保证成绩,再发展个性。这样才能既保证每个人的个性都得到足够的发挥,同时也能保持整个班级的凝聚力。”

在个性的发展上,自15班是“各按步伐,共同前进”。唐彦嵩解释道:“不管你在哪个方向发展,只要是向前就可以。”当大一同学们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和专业素养之后,班主任和班委就放松了对学习成绩的限制,鼓励同学们在专长上有所发展。四年下来,这个班走出了1位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得主、1位自动化系学生会主席、1位自动化系学生科协主席,还有多位学生工作骨干。

到了大三,推研、留学、就业的未来选择迫近,自15班创造性地邀请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同学组成“支书工作团”来共同承担团支书职责。在学术牛人的提议下,同学们把班级活动的主题定在学术上,一个23人的本科班级,开起了一场学术沙龙。

大四这一年,同学们逐渐确定了未来去向,又紧张地投入了毕业设计中。在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的最后答辩上,自15班全体同学选择集体穿正装出席,他们饱含深情的展示在现场掀起了高潮。这应该算是自15班的同学们在清华最高调,也最自信的集体亮相;他们每个人都从集体获益,也为了集体付出,这应该是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核心内涵吧。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