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科技大楼落成启用

2015.12.1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霍巍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10月15日,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落成典礼,标志着清华园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建筑正式启用。

位于清华园东南隅的李兆基科技大楼由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兆基博士捐资修建。他一直关心我国的教育与社会发展,先后在清华、北大、复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捐资助学或兴建馆舍。2008年,李兆基博士与其子李家杰共同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校董。2011年4月清华百年校庆期间,李兆基博士慷慨决定向清华捐资兴建“李兆基科技大楼”。在落成典礼上,李兆基博士表示,“看到大楼十分宏伟,内部有很多优良先进的设施,能够帮助科研和教育的发展,自己感到十分欣慰。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勉励,坚毅学习,将来学有所长,回馈社会,贡献国家。”

从2012年12月正式动工,到2014年9月完成主体工程,直至2015年10月正式落成,李兆基科技大楼的建设历时三年,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米,是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基坑最深的工程。大楼建成后,最先搬入新居的就是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2.0版本——i.Center空间。这是清华搭建的校内创客空间,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共9层,也成为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此后,还将有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机械系、汽车系、热能系以及燃烧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多个院系、研究机构陆续入驻李兆基科技大楼,使之成为成为校园内重要的科技教学、科研、创新空间。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