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奖获得者杨珩:用心呵护好奇,不断对这个世界发问

2015.01.12
    • 供稿学生处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李娜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张铮
    • 设计王寅、张颖

  “有的人爱吃甜的苹果、有的人爱吃酸的苹果,而为什么蜜蜂只喝35%这一特定蔗糖浓度的花蜜呢?”

 

  “厨师能够把一个面团拉伸成好吃的面饼。可是,一个微小的细胞该如何拉伸呢?”

 

  “甲虫很重,却还能轻松飞起来,那它的飞行有何独到之处呢?”

  ……

 

  这些看来充满趣味的问题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它们看来又是如此微小和司空见惯,很少有人会注意到。2014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汽车工程系本科生杨珩,却没有放过自己对这些问题的好奇心,而是对它们展开了深入的研究。

 

  为了从足够小的尺度上观察到蜜蜂饮水的过程,杨珩想尽办法,让实验用的“尊贵的蜜蜂小姐”开口喝水,经历了多次失败和手被蜜蜂蛰肿的代价后,他幸运地遇到了一只配合的蜜蜂,它疯狂地喝水,使杨珩和他的研究团队从各个角度清晰地观察了“蜜蜂喝水”的一举一动,拍摄到了珍贵的视频资料。由此,他们得到了蜜蜂口器的微观结构,建立了蜜蜂喝水的毛刷模型,更加丰富地解释了35%这一最优浓度的意义。他的论文Effects of erectable glossal hairs on a honeybee’s nectar-drinking strategy刊登在应用物理顶级期刊《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IBBL实验室,杨珩进行了人体胚胎干细胞在拉伸状态下的反应的相关研究。用了近40天的时间,尝试了四五种不同的装置制作的方法,历经了1000多次装置失败的沮丧,杨珩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方法,把细胞的面积成功拉伸到240%,并且可以持续拉伸24小时以上,为课题组细胞拉伸试验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挫败,杨珩说“除了坚持尝试,没有别的选择。”

 

  面对“甲虫飞行”的问题,杨珩加入到郑新前副教授的课题组。“我们都知道甲壳虫长着与苍蝇大不相同的翅膀,但是很少有人会去问:他们的飞行模式是一样的吗?”杨珩就此与导师郑新前教授进行了讨论,并在郑老师的课题组中开拓一个仿生流体力学方向。杨珩带领几位低年级的同学,通过广泛地阅读文献,设计出了能够有效观察甲虫飞行的试验装置,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他们仔细观察了甲虫的飞行特性,发现了它和一般昆虫所不同的襟翼特性能够有效提升飞行升力,而且发现了甲虫飞行结束后有趣的收翅机理,发现了特殊的微观结构,并完成了论文的撰写,正在准备投稿。杨珩说:“希望大自然的启迪能够使工程师们创造出高性能的叶轮机械和新型飞行器。我们需要开拓精神去揭开大自然的美妙与深奥”。

 

  一眼看去,杨珩仿佛是个青春活泼的小男孩,“当我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发现这一切都源自我最初的、最单纯的好奇与思考。”仔细了解他,会发现他还有着追随自己的好奇心,勇敢坚持,沉稳内敛的一面。在学习和科研之余,他还是国庆活动和APEC领导人会议的志愿者,是个每天坚持跑3000米,喜欢游泳、打球的体育迷,只要是新鲜有趣的事情,杨珩都想去做,他说:“不论生活怎样对我们,请用心呵护我们对世界的好奇,不断向这个世界发问!”

 

  注:本文内容改编自《穿行在APEC的志愿者 一个“不务正业”的好奇学霸》(赵英梓.人民网教育频道,2014年11月11日)。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