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超算团队包揽2015年三大国际超算竞赛总冠军

2015.12.14

    供稿

    计算机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9日,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举办的SC15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代表清华大学参赛的计算机系超算团队斩获总冠军。这是中国大陆高校第一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总冠军。此次清华派出的超算团队包括6名计算机系不同年级的本科生:裘捷中、王邈、卓有为、梁盾、梁俊邦、鲁逸沁,以及担任教练的计算机系高性能研究所硕士生李恺威和指导教师翟季冬。

此次SC超算竞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众多高校参与,并且采用了众多实际应用的科学计算程序作为竞赛题目,例如WRF是天气预测程序,MILC是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模拟程序,Trinity是生物基因序列程序等。除此之外,还有两项基准测试(Benchmark)程序,旨在考验参赛集群服务器的最大性能。比赛要求参赛队员在总功率3120瓦的限制条件下,自行搭建计算集群并在集群系统上完成6个应用程序的性能比拼。比赛48小时不间断进行,对队员们的身心压力极大,同时也考验着队员们亲手搭建的高性能集群服务器的稳定性。队员们不仅要在赛前对应用程序进行广泛的性能优化,并且要在这48小时内通过有效调度完成尽可能多的应用算例,此外还要对国际超算领域的专家评委提出的各类问题做出准确回答,这充分展示了队员对每个应用程序理解的深入程度。

凭借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清华的超算团队沉着机智地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冠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C与ISC、ASC并列为国际三大大学生超级计算机赛事,每年举办一次。在今年SC15、ASC15、ISC15中,清华大学派出的超算团队均斩获冠军,充分体现了在超算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