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数九隆冬到

2015.12.2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白金蕾

     

    图片

    宋晨、霍巍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冬至,是中国农历里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所以冬至也被称为“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订出的一个。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的大致时间。

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最短的日子。虽然冬至后白昼时间逐渐变长,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热量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所以这时候迎来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我国民间叫做“数九寒天”。

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如今,一些地区还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冬至米团、长线面的习惯。无论吃什么,这些习俗都蕴含着驱除寒冷的寓意。

在清华园中,各地的饮食习惯也被保存下来,北方的同学们喜欢吃饺子,顺便争论一句到底是听涛园的速冻水饺好,还是玉树园的手工水饺香?而南方的同学则喜欢聚集在各个食堂的小吃窗口,点一盘热气腾腾的黑芝麻汤圆,连汤带水的吃下。这时候比水饺或汤圆更暖心的,莫过于远方亲人的问候“天冷多加衣”。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