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峰:闪闪亮亮的时光

2015.12.29

    供稿

    新闻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译丹

     

    图片

    苏晓丹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我爱这片水,它承载的是我十几年的青春和时光。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记录着我的生活轨迹。游泳是我生活中绝对精彩的部分,但是我也相信,它也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王凯峰

从9岁开始接触正规游泳训练,王凯峰游到现在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曾有人细心地帮他算了一下:按照他的训练时间和强度,每年平均有330天要去泳池训练,每次训练平均4000米,他已经往返了一个太平洋的距离。回想起自己和游泳打交道的这段时光,王凯峰的脸上总是荡漾着幸福和珍惜的笑意。

2010年12月,王凯峰第一次以清华大学学生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市高校游泳比赛。他直言,作为当时队里年纪最轻、资历最浅的他,第一次有了强烈的想要为自己将要生活的这片园子做些什么的决心。首战告捷也让王凯峰坚定了信心:我,可以做得很出色!

踏实热情、刻苦认真,再加上天赋实力和长期训练的积淀,王凯峰在大一下学期就担任了清华大学男子游泳队队长;可他依然谦虚地表示,“队里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我既然当了队长,就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否则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别人呢?只有自己做好,以身作则,才能让队友们信赖你、支持你,才能让整个团队洋溢着正能量。”女子游泳队队长于伯坤这样评价王凯峰:“凯峰给人一种倍儿舒服的感觉,低调不张扬,再繁琐的事他也能稳稳完成,我们看到了他的成长,责任心越来越强,能力也越来越强。”

在王凯峰的带领和全队的合力下,2012年6月,清华游泳队在时隔18年后再次获得北京市高校游泳冠军赛团体总分冠军。

本科毕业后,王凯峰选择留在清华继续读研。他坦言体育精神和学习品质是贯通的,坚持所爱,对于认准的事情一定会善始善终,“比如平时做一项作业或者完成一个项目,既然我决定要去做了,那我就一定要做到让自己满意。”王凯峰认真地说。随着阅历的丰富、看问题视角的转变,他发现不论是体育特长生还是业余、专业运动员,都面临着同样棘手的现实问题:缺乏职业的规划者和心理咨询者。“我的朋友中,有不少专业运动员,他们曾经在体坛中光芒万丈,可是当他们运动生涯结束了,就只能选择黯然退役。猛然踏进与之前生活完全迥异的圈子,他会茫然无措,缺乏适应能力,不知道何去何从。”谈到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王凯峰说,“我想做专注于运动员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现在我们对于他们的这些方面的关注还是有待加强的。”他希望在多年挚爱的运动项目和在校的学习之间搭建起共通的桥梁。

现在的王凯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体育代表队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是王凯峰的又一次成长:“本科时求胜心还是强的,当了队长之后打了很多比赛,心态越来越平和,经验在慢慢积累,对胜败的看重转化成了别的正能量。选择做辅导员也是一直有的想法。清华培养了我四年,我希望将自己的经历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给他们建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