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俊峰教授 :考核双方有共同的目标

2015.11.11

    供稿

    航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铮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题记: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了健全完善学校教学工作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切实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清华大学于2015年6月决定设立教学委员会,并制定《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章程》。

教学委员会是清华大学教学工作的审议、评议、指导和咨询机构,致力于推动教育教学创新,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观,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教学委员会委员由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熟悉教育教学规律,热心教育教学改革,能积极参加教学委员会工作的教师担任。第一届教学委员会分为教学评定、课程培养、创新创业和通识教育四个分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主任,来自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29位教师担任委员。

清华映像栏目对教学委员会中的几位教师进行了专访,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就当前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教学委员会的职能、未来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建议等发表了看法,文中的观点均代表其个人观点,并非教学委员会的决议。 

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重要人物冯·卡门曾经这样阐述自己在教学中的心得:“我通过多年教学实践,对教学的艺术有迥然不同的看法。我讲课总是从基本概念出发。这样学生能较快掌握物理现象后面的原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原理而非具体细节。……任何一个工程技术问题根本就没有百分之百的准确答案。如果有个学生的试卷对试题分析有见地、重点突出、方法对头,因个别运算疏忽最后答数错了;而另一个学生的试卷答数正确,但解题方法毫无创造性,那么,我给前者打的分数要比后者高得多。”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俊峰教授,就引述了冯·卡门的观点来阐述教学评定工作应该侧重的方面。他毫不避讳地说:“清华的教学评定方式一直是多样化的,有客观的试卷评测,也有主讲教师主观的评价,或者是相结合的。例如,我给出的课程成绩中就含有一定主观分数,因为我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有绝对的把握和发言权。当然,如果学生认为主观分数就是‘混个脸熟’,那就错了。主观分数如果拿高分实际上比客观分数更难一些,因为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在与我的面对面研讨中,体现出来的对课程内容的深度思考与深入理解。”

李俊峰确实有十足的底气来这样把握教学,他不仅在科研上成果丰硕,而且在教学方面深受学生喜爱,他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担任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2015年7月,他开始担任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及下设的教学评定工作委员会主任。

教学评定工作是对所有一线授课教师教学状况和效果的评价。当前,清华主要采用“学生评教”结合其他方式来综合考评教师的教学工作。李俊峰认为,目前的方法既有合理性,也有改进的空间:“教学工作本来就不像科研那样有刚性的指标,理、工、医、人文、社会、艺术等不同学科又各有特点,情况更为复杂。作为教学委员会的工作,首要的是想走访不同类型的院系,听取老师们的意见,目的在于建立公平合理的教学评定机制,用制度凝聚共识。”如何更好地避免“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李俊峰认为:“要从评价的角度鼓励教师在教学上多投入,要让他们有相应的荣誉感!”

李俊峰认为,教师的“专业性”体现在“既是研究教学内容的专家,又是研究授课对象的专家”。他提出要从“速度、精度、广度、深度”四个维度来考核学生,承认不同学生不同的思维类型和学习风格,并非仅凭考试来判定。他曾经很认真地在课堂上说:“恭喜同学们,这次期中考试有60%的同学达到60分以上。如果大家继续努力,在后半学期迎头赶上,在考核更全面更严格的期末考试中得满分,课程的总成绩就可以得到满分。”李老师愿意留出足够的时间,让进入角色的时间并不同步的同学们,可以在最后阶段达到要求。

李俊峰认为,“在考核上,师生不是对立的关系,他们的目标是共同的。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做通了学生的这个思想工作,有利于他们掌握知识和能力。”他又进一步介绍说:“同样的道理,在教学评定工作中,学校与教师也有共同目标,需要凝聚共识。”

李俊峰还经常被邀请为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授课,分享教学法和教学经验。现在,他也正在将自己多年的教学思考、教学经验融入到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中去。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