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中心:跨学科国际合作创新平台

2015.09.2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白金蕾

    图片

    霍巍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4年5月20日,清华大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XIN中心,其目标就是立足中国的教育实践、借鉴以色列高等教育的经验,融合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的特质,创造中国式的科技创新道路。

“XIN”中心命名中的“X”,代表Cross,意为跨文化、跨学科;“IN”指Innovation,意为创新,二者结合恰好是中文“新”字的拼音,也恰好表明XIN中心的宗旨,在于利用两所高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及双方在各自国家教育领域的领军地位,努力推动学术进步和跨学科科研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全球科技与教育创新平台,有效促进国际教育和科研创新开展及原创性科研成果转化,解决地区与全球重大挑战性课题,满足世界发展的需求。

XIN中心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新技术和专业管理团队。中心由清华大学微纳力学中心郑泉水教授担任主任,特拉维夫大学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中心主任雅艾尔·哈内恩(Yael Hanein)教授担任合作主任,并由条形码扫描枪发明人、美国国家技术勋章获得者谢利·哈瑞森(Shelley Harrison)、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等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担任XIN中心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成员、导师和指导教授。郑泉水教授表示,这样组建团队的目标在于“希望能更好地把社会的需求转化为科研的驱动力,加速创新”。

成立至今,XIN中心的前期建设主要围绕着“选人”和“选项目”展开。郑泉水教授说:“我们需要的是拥有壮志雄心的人。他的大部分知识将不是来自于老师的教学,而是靠自己在实际操作中掌握。”两所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发出项目的公开征集,短短不到三个星期就收到了100多份项目建议书。其中清华方面有70多个项目,涉及到生物、材料、医疗、能源、环境、电子、航天等各个领域,参加人员除了教授、学生还有具有丰富商业经验和研究资质的企业。2014年10月23-24日,XIN中心项目汇报和评选活动在清华举行,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等对项目进行了讨论和评选。

尽管仍面临诸多挑战,但XIN中心正努力成长为一个汇聚创新、结合市场、整合资源的平台,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成功的投资人。他们的成果不仅能够使中以两国受益,更将影响整个世界,造福全人类。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