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星球健康”:应对气候变化已紧迫如急诊

2015.11.19

    供稿

    地球中心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唐蓓蓓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10月28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简称清华地球中心)与医学领域著名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联合发布了《在人类世界保护人类健康:洛克菲勒基金会—柳叶刀星球健康委员会报告》和《健康与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的政策响应》两篇特邀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21世纪最大的全球健康威胁,”并提出全人类可能的行动计划。

报告之一题为《在人类世界保护人类健康:洛克菲勒基金会—柳叶刀星球健康委员会报告》,发表于2015年7月16日。报告指出,“星球健康”是指人类健康和文明应依赖于繁荣的自然系统和对自然系统的明智管理。面对当下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及其已经和未来将给人类健康和文明带来的威胁和不确定性,报告呼吁重新定义社会繁荣的标志,将重点放在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健康、重视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实现这一目标,报告称社会必须通过促进可持续和公平的消费模式、控制人口增长、利用应对变化的技术力量等来调控造成环境变化的各种驱动因素。

另一份题为《健康与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的政策响应》的报告于今年6月23日在《柳叶刀》上首次发表。该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正在对全球人口健康造成显著的直接或间接影响,采取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是保障全人类健康的重要机会。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的主要困难不是来自技术、资金层面,而是政治层面。报告建议把健康作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协同效益。这份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内以健康为目标的气候变化对策所应包含的九项紧急行动,编写委员会同时决定建立2030倒计时联盟,通过每两年对全球健康与气候目标各项指标的监测报告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的进展。

这是第一次科学界严肃提出气候变化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关系,并首次提出了一个名词“星球健康”,这标志着一个新领域的诞生。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清华地球中心主任宫鹏教授表示:“表面上看,今天我们为应对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环境变化所做的努力是为了减缓气候变化、避免全球生态系统各项功能的退化。其实,这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人类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上的各种生态系统的健康。”《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指出:“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围绕健康、环境及气候变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通过更好地整合社会、经济和环境政策,来达到进一步增强‘星球健康’,也就是人类文明健康的目的。我们的终极目标,即全人类共同的目标,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星球健康’。”

两篇报告由包括清华地球中心十余位学者在内的全世界四十多位学者共同完成。报告发表以来,经过在伦敦、纽约、澳大利亚、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发布,已经引起了全球科技界、政界,以及公众的广泛关注。为了使国内学术界、政府和公众更好地了解两篇报告的主要发现和政策建议,清华大学将两份报告译成中文,译本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