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学术论坛:促进交流,共同成长

2015.12.16

    供稿

    研究生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陈稳杰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与本科阶段的学习以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为主不同,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博士生阶段的学习是主动创造知识的过程,而学术交流则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探索真理、辨别真伪、碰撞新思想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思维交锋,是开拓思路、了解前沿学术课题和研究方法的有效途径。

2002年,考虑到当时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数量较少、质量参差不齐,博士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的机会不多,清华大学首创性地举办了第一期校内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为博士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随后,这一论坛开始由各院系的研究生会轮流承办,以专家学者特邀报告、博士生论文宣讲和张贴、分组讨论、主题沙龙等形式为主,迄今已成功举办超过400期,参与师生累计超过4万人次。

2003年10月,清华大学发起并成功承办了首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35所高校的博士生的积极响应。以此为开端,每年一届的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主办,各高校以分别举办分论坛的形式联合承办。

2005年,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发起的国际论坛正式启动。至今,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其中2011年7月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博士生论坛以“推动环太平洋地区可持续的和谐发展”为主题,为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30所大学的105位博士生共同探讨环太平洋和谐发展的提供了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也藉此向世界展示了百年清华的风采。

此后,清华大学又在校内先后创办“博士生专题论坛”和“两岸论坛”。其中,博士生专题论坛创办于2006年5月,旨在打破院系壁垒、促进跨学科交流,开阔学术研究视角,让同一领域、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博士生围绕同一专题展开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和探讨。“两岸论坛”创办于清华百年校庆期间,由两岸清华轮流举办,构筑起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交流的舞台。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博士生学术论坛已成为清华学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养成交流习惯、提高表达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博士生学术论坛已经逐步建立起包括校内论坛、专题论坛、两岸论坛、全国论坛、国际论坛在内的横纵结合的五级体系,有效地帮助博士生拓宽科研思路,增加知识储备,锻炼表达能力,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