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再赴未来

2021.12.31

      文字

      李一安 周襄楠


      图片设计

      刘雨田


      编审

      刘蔚如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时光之河奔涌不息,高山之巅长风浩荡。

我们与即将过去的2021年道别,将奋进的故事写在回首这一年精彩征程的末尾,也写在无惧未来挑战和远方风雨的崭新起点上。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

110年前,清华诞生于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深重苦难中。一代代清华人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使命和历史篇章之中,在危机中坚守、于变局中开拓。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到母校考察,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清华: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大同爰跻,祖国以光,自强的清华人更自信、更从容地续写着新的清韵华章。

脱贫路上,中国攻克了无数“高山”。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清华人依托教育优势,主动而为、服务社会,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教育公平、基层治理、乡村发展提供支持。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新的发展才是翻山越海、久久为功的矢志追求。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清华师生以多种方式关注庆祝大会、收看直播。当天,清华大学召开师生座谈会,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千余名清华师生积极参与演出和各项志愿服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展现了清华人的风貌。

年轻的力量蓬勃向上,历史的使命赓续传承,是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气度风范,是对民族、国家写下的青春答卷。在被称为航天界的“奥林匹克竞赛”——第11届国际空间探测轨迹优化大赛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代表队勇于挑战“近乎不可能”的太空探索复杂任务,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清华大学“天格计划”学生团队的卫星载荷探测到首个伽马射线暴,这也是国际上同类纳卫星伽马暴探测项目中,首例取得科学发现和论文发表的伽马暴事例。

光影在岁月中交错,我们积极思考大学的意义。在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中探讨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愿景,在系列论坛中重思“大学”的价值和使命。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实现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主动解决“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迈向“碳中和”,为了更美好的人类家园,我们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共同拥抱更绿色、更美好的未来;举办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发起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启迪青年智慧,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这一年春天,我们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这一年夏天,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第一枚金牌诞生在清华人的刻苦训练与从容自信之中;这一年秋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发给王大中院士,以表彰他对国家对人民的卓越贡献;这一年冬天,在与疫情赛跑的生命战场上,我国第一种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诞生在清华人勇攀科学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耕耘之中。一次次践行初心使命,一次次重大科研突破,闯过无数难关,助力社会发展。风吹过那些默默扎根的时光,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每一天里,滚烫着理想的星芒。

将所有的过往留存,把未来的时间交给明天。迈入新发展阶段的清华大学,制定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发布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擘画了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与路径。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创新、卓越发展,铸就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气象。

2022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在爱国奉献的追求中,清华师生以先进科技为冬奥保驾护航,以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冬奥增添一抹亮色。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在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清华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打造一流创新体系,构建良好学术生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实现新的引领,力争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生生不息。2022,祝福清华。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