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开展“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纪念周系列活动

2021.12.09

      图文提供

      校团委文体部


      图片设计

      梁晨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12月,一场在清华校园举行的“一二·九”主题大型设计作品展,让探微书院2020级本科生忻若冰心潮澎湃。

近百名同学来到这场由建筑学院、电子系、化工系、探微书院、日新书院联合举办的“峥嵘‘一二·九’,奋进新百年”主题创作展,在观看《飞夺泸定桥》《红军过草地》等一件件插画作品的过程中,感受战士们的峥嵘风采和不屈精神;在学习蒋南翔、陆璀等一位位清华前辈人生经历的思考中,体会他们动人的爱国情怀与家国担当……

“这场展览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爱国故事,让我们共情至深又受益匪浅。在被先辈们无畏精神和牺牲精神打动的同时,我也愈发觉得重任在肩,进一步认识到清华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忻若冰期待,自己能像先辈们一样,锐意进取,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无11班吕步青云同学创作的诗歌《“一二·九”——不曾遗忘的沧桑》。

与这场展览类似的主题活动,还有很多。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清华大学把握时代特点、不断创新方法理念,举办了2021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主题纪念周系列活动。从栩栩如生的主题展览、情景彩绘,到穿越历史时空的接力长跑、定向越野,清华学子将满腔热忱化作句句追念和承诺,向八十六年前的英雄儿女献上最诚挚的敬意,用行动传承植根清华半个多世纪的“一二·九”精神。

奋勇向前,在奔跑中“沉浸式”感知历史

清华素有将体育活动与纪念“一二·九”运动相结合的独特传统,在接力中传承使命,在奔跑中启航征程。

“峥嵘‘一二·九’,奋进新百年”五系联合跑步活动参与队伍合影。

12月4日上午,建筑学院、电子系、化工系、探微书院、日新书院在西大操场举办了“峥嵘‘一二·九’,奋进新百年”五系联合跑步活动。活动中,每一位参与者都手持五星红旗,头戴束带。同学们于校园中奔跑,手中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五彩的束带尽显青春本色。在途径西南联大纪念碑、闻亭、三院遗址等校内红色打卡点时,大家共同驻足学习百年党史与“一二·九”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家国担当。跑步结束后,同学们在西大操场热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唱响积极昂扬的奋斗之音与报国之志。

“一二·九”定向越野活动中,同学们在认真识别地图上的打卡点位。

同日下午,生命学院、机械系、自动化系、环境学院、化学系五院系联合举办主题为“峥嵘奋进‘一二·九’,风华正茂新百年”的定向越野活动。活动路线共分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世纪”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个篇章,在每个篇章打卡点的引导下,参赛选手们重温建党百年路,回顾建党百年以来党和国家曲折而又辉煌的探索历程。同学们在学习“一二·九”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的过程中,也践行着“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传统。

“一二·九”长跑活动中,参赛同学身穿军大衣,跑过大礼堂前草坪。

12月5日上午,“传承‘一二·九’,奋进新百年”长跑活动于大礼堂前广场拉开帷幕。本次长跑由土木系、水利系、能动系、社科学院、法学院、行健书院六院系联合举办,活动不仅将“一二·九”运动重要场景进行还原,还融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校庆11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诸多元素,将接力长跑棒次进程和国家历史发展过程相结合。活动过程中,运动员们身披军大衣,在跑道上“沉浸式”感受历史前进的步伐;与此同时,沿线专题展板所呈现的党史故事和青年风采,也引得过路人们驻足观看。

“一二•九”薪火共传公益爱心跑捐赠仪式现场。

12月9日下午,“ 一二·九’薪火共传定向越野暨公益爱心跑捐赠仪式”于学生综合服务楼前广场举行。同学们积极参与定向越野,穿梭于校内各个地点,在校园内掀起了一阵全民运动的“青春风潮”。本次活动由车辆学院、工物系、航院、经管学院、新雅书院五所院系联合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SAEPA协会)举办,将纪念“一二·九”运动、体育与公益三者巧妙结合,报名爱心捐助的同学可以通过日常跑步积累里程,在指定小程序上获得“爱心点”来兑换生活物资,捐赠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在公益爱心跑的活动现场,报名队伍排成长龙,大家热情洋溢,在汗水的挥洒中践行着清华学子的社会责任。

向美而行,在艺术中厚植“一二·九”精神

与时俱进、创新突破是今年“一二·九”主题纪念周的又一大亮点。

“一二·九”拼图游戏和“一二·九”人物志完成界面之一。

在新媒体时代,针对大学生兴趣特点“量体裁衣”定制的“主题游戏”成为热门的宣传渠道。12月3日,由软件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设计的特色拼图游戏正式上线。该游戏以建党百年和“一二·九”运动中重大事件的历史图片为素材,采取类似数字华容道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有趣的游戏互动中重温历史场景、贴近史诗岁月。12月4日,由计算机系、美术学院设计的“‘一二·九’人物志”小游戏正式推出。游戏还原了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时青年所面临的动荡场景,通过人物的不同抉择,最终指向不同的时代角色。游戏界面朴素美观,将过去与现在的时空相交织,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该游戏通过趣味测试,启示当代青年需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将自己磨砺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歌声与画意”当代青年展线上展览界面。

12月4日,计算机系、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电机系四院系举办的“歌声与画意”当代青年展开放线上作品参观通道。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革命烈士画像,到九万里壮丽浩荡的祖国山河,这些设计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作品,重现了“一二·九”运动抗争实景,提炼、描绘了先辈们不屈意志,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极其享受的视觉盛宴,也让同学们收获了思想上的荡涤和升华。

主题路演活动现场。

12月6日中午,同样由计算机系、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电机系四院系举办的“百年回望忆故史,五育并举育新人”“一二·九”主题路演活动于学生综合服务楼前开展。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涂鸦展板前,同学们拿起画笔,共绘党史画卷,同书青春之诗,长卷实体共12.9米,寓意着精神传承,永不褪色;帆布包DIY处,同学们使用各色颜料,在美院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一二·九”主题手绘帆布包;色彩明丽的“一二·九”明信片、文件夹等创意纪念品,也成为了独特的风景线。

主题彩绘活动现场。

12月9日,由精密仪器系、未央书院、致理书院和工业工程系联合清华大学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举办的“一二·九”主题情景彩绘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前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一张张黑白底稿展板,随着灵动画笔的移动,逐渐变得丰富多彩。同学们将自己的爱国热忱和理想抱负凝聚在笔尖,呈现出一幅幅或恢弘大气,或风趣可爱的画稿,“一二·九”运动的图景、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也跃然纸上。

观影现场。

同日,由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办的国防教育主题观影活动也在大礼堂顺利开展,三百余位校内师生共同观看了影片《铁道英雄》。观影过程中,疾驰火车上的惊险枪战、凛冽风雪中战士们慷慨赴死的身影,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随着影片进入高潮,现场的气氛也愈发紧张,现场观众无一不被战士们英勇抗战的精神感染,更为革命来之不易的胜利感到自豪。本次观影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激励大家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为祖国建设而奋斗。

优秀的集体是青年成才的助推器。除院系主题活动之外,清华大学各班团支部也紧密围绕“一二·九”主题,开展了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美育纪念活动,在艺术中厚植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一场场面向同学们的美育工作坊和艺术小班课堂,一次次“一二·九”主题读书会和红色歌曲合唱活动,一个个因共同文艺兴趣而聚集的班级小组,都让同学们在亲身参与艺术创作或欣赏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艺术的感召力,体会到美育的力量。同时,同学们也在相应的主题活动中凝聚青年家国理想,传承“一二·九”精神。

在“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纪念周系列活动中,清华学子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创新性地表达了对历史的追思、对现在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期待,也表达了清华学子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念。未来,清华学子也将传承“爱国、奉献、成长、担当”的“一二·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追随信仰脚步,走好奋斗征程,像八十六年前的先辈们一样,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青春激荡出时代的铿锵之音。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