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曦东:春风化雨 无问西东

2021.11.17

      文字

      李一安


      图片设计

      赵存存


      摄影

      乔玥涵 等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一张徐徐展开的电网详细结构图,使得六教6A010的课前氛围逐渐升温。同学们簇拥在电机系教师梁曦东的周围,细细打量这张图。

“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激增,高压输电是实现电能大规模传输的最主要手段。而电网布局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从工程技术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角度考虑,一张图往往承载着多层意义。”

梁曦东给同学们讲解电网详细结构图。

这是梁曦东教授讲授的“高压工程”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讲,他在清华园讲授这门课已28个春秋。2021年,为了表彰梁曦东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贡献,清华大学授予他“新百年教学成就奖”。

如琢如磨 与时偕行

1∶6的上课与备课时间配比,梁曦东从未含糊对待过,这是一种不敢懈怠的压力、精益求精的动力,更是一份教书育人的责任、质朴纯粹的初心。

梁曦东认真授课。

梁曦东十分强调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从科学原理和实际应用的不同角度去体会科学、技术、工程的异同。他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前沿的变革必须及时融入课堂教学。”而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抓手,亦需要与时俱进。在担任电机系系主任期间,梁曦东主持编写了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列教材,增强课程建设的体系性,拓展行业宽度。此外,教学手段、教学环节的细节设计,也在这20多年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优化,如利用工程案例的项目训练报告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学习。

作为“高压工程”的课程助教,博士生刘书明深入地参与了梁曦东授课前后的工作,他说:“每学期开课前,梁老师都一定要提前去教室里熟悉一下环境,细致到教室结构、师生间距离、教室电脑、投影以及上下午光线等问题,都要逐一了解。”

“高电压工程”的课堂。

以内容具体、形式生动的阐释赋予知识生命力,以必不可少的实验环节锻炼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以技术发展中的学术争鸣促进学生批判思考。在广阔丰富的社会现实中构建专业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在行业规范的训练中再塑严谨认真的价值追求。梁曦东认为,有意识地明确教学设计导向,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在具体的教学措施中落到实处。

“到青海去!”

今年,恰逢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周年。助力西部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清华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作为清华大学选派的第三任青海大学校长,梁曦东2009年到任时,正值青海大学完成教学资源整合、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初期。“从长远角度看,帮助西部培养人才是最为重要且根本的。”梁曦东说。

担任青海大学校长期间,梁曦东着力推动全部专业的一本招生,提高生源质量;全面布局工科各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加强青海急需的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优势学科的博士生培养;建立联合研究机构,将对口支援从学校层面下沉至院系。“当时给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第一批学生授课的,都是清华教师。同时,为了加强青海大学的师资培养,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每年送几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到清华攻读博士学位。”梁曦东说。

以“造血”代替“输血”,多层次地强化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梁曦东表示,如果一个地方没有自己的人才,永远也发展不起来。20年来,清华大学对口支援成果显著,极大地助力了青海大学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亦师亦友 如沐春风

“春风化雨乐未央。”2020年5月,清华大学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其中,未央书院承载着在关键领域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发展潜力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理工结合复合型的未来领军人才的重任。

作为未央书院的首任院长,梁曦东十分注重理工双学位培养方案的制订,注重书院“从游”文化的打造、班级班风建设和第一第二课堂的衔接。“一个人在大学里受到了怎样的熏陶、精神面貌如何,除了课程之外,一方面来自大学的整体环境,另一方面就是他所在班级集体的局部氛围。第二课堂也并不限于党团、文体活动,它有着丰富的形式。塑造人格、陶冶性情的通识教育,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深度交流也都很重要。”未央书院学生一年来的突出表现得到授课教师和各衔接院系多方面的认可。

在博士生王乾看来,培养做好自我规划的能力,是他师从梁曦东求学过程中感触最深刻的一点。“不论是科研还是生活,只要‘言之成理’,梁老师便会尊重我的选择并尽力给予支持。”他说。

受疫情影响,刘书明今年春节没有回家,他本打算在实验室以外卖作为年夜饭。“没想到新年前几天,梁老师来到实验室,让我和另几位没回家的同学去他家吃年夜饭。在老师和师母的热情招待下,我唯一一次没有在家度过的新年也有了温度。”细致入微,梁曦东把对学生的关爱都融在点滴里。

岁月如奔,梁曦东有时也会想起自己大学时初入清华园的时光——二教403工工整整、一气呵成的板书,那些紧跟行业实际、生动具体的讲述,那些以立德树人为业的前辈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之上,是潜移默化,亦是代代传承。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