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铿锵 精神永恒 ——那些入党初心的时空对话

2021.07.05

      文字

      周襄楠 赵姝婧


      图片设计

      李娜 赵存存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信仰激荡下,一代代清华人郑重提交入党申请,写下入党志愿,在一生的拼搏奋斗中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岁月磨蚀,朴实纯粹的初心,滚烫依旧。

光阴流转,清澈无私的初心,坚定不移。

在这里,我们引述不同时代背景下一部分清华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体悟他们的精神与信念。

“非典”时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魏建英/新冠疫情期间入党的张大奕和孙姝妍

“同‘非典’的斗争是我们国家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这是场我们必须打赢的战争。在这种危急时刻,当我成为这场战争的一名‘战士’时,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郑重地向党递交上我的入党申请书。”

——第一附属医院魏建英

“不论是在清华本校还是在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我都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党员,从他们身上,我不仅看到了党员的优良作风,也努力向他们学习,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

——环境学院张大奕

“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要始终记得最初是什么支撑自己走到今天。忠于信念,忠于国家正义,让我追随理想之光、信念之光,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孙姝妍

“当长长的警戒线在一附院的门口拉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就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战士,我也激动地在‘非典’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提起“非典”期间的经历,清华一附院药械党支部书记魏建英依然数度哽咽。经历过重大考验的洗礼,2005年,魏建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0年2月,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一个是作为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环境的关系及风险防控”重大攻关专项的成员,一个是作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小的成员,张大奕和孙姝妍勇敢逆行,深入武汉投身这场挑战空前的战“疫”。

张大奕奋勇担任采样“冲锋队”队长,在火神山医院、洪山体育馆等3家医院、4个方舱、3个隔离点,首当其冲地打开化粪池,取到第一批15份宝贵的环境样品,为重大攻关项目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25岁的孙姝妍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精心护理病患,为患者鼓劲加油,缓解他们的压力,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提交了一份充实的思想汇报,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

云入党誓言铿锵,战必胜使命必达。2020年2月13日和2月27日,两场特殊的入党发展会跨越地域的分隔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在“云端”召开。孙姝妍和张大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张大奕的入党发展会上,校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学校党委热烈祝贺张大奕同志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希望张大奕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早日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蒋南翔校长介绍入党的刘仙洲 /邱勇校长联系入党的蔡峥

“当时我曾在全系同人思想改造总结会上表示:‘我虽说是年岁老了一些,但是我决心要一步不停地向着共产主义社会迈进。’……我应当加入这个为人类谋幸福的队伍,把我余下的全部力量贡献给这一伟大的事业。”

——机械工程学家刘仙洲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好兵,为党的事业和清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更多力量。”

——天文系蔡峥

清华大学校报《新清华》曾记载这样一段往事:

1952年,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时任清华校长蒋南翔提出“两种人会师”等主张,号召既帮助非党员的教授、副教授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又帮助中青年教师党员提高学术水平,从而使新老教师沿着“又红又专”的方向提高成长,实现“会师”。

刘仙洲的入党申请书。

195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当时清华的第一副校长、著名机械工程学家刘仙洲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刘仙洲以65岁高龄入党,是解放后最早入党的知名老教授。

《人民日报》刘仙洲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而他的入党介绍人,正是蒋南翔。在刘仙洲入党支部会上,蒋南翔作了题为“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的发言,后来发表在《北京日报》上,成为清华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在《北京日报》上发表。

时间来到2021年5月24日。这一天,清华大学物理系天文党支部举行蔡峥副教授入党发展会,经支部成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同意接收蔡峥为中共预备党员。

蔡峥出生于红色军人家庭,后来在美国的求学工作经历让他逐渐认识到,只有与组织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在清华工作的两年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清华“又红又专”的传统和“立德树人”的意义内涵,因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更加迫切地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校长邱勇作为其校级联系人出席发展会并讲话。邱勇表示,作为蔡峥同志的联系人、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蔡峥同志近两年在思想认识上取得巨大进步、理想信仰不断坚定,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为党组织能够吸纳这样优秀的青年人才、补充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感到由衷的高兴。

建筑大师梁思成、吴良镛/建筑学院副教授黄蔚欣

“我觉得我一步步地更接近了党,一步步地感到增加的温暖和增强着的力量……这温度和力量给了我新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年富力强的青年,准备着把一切献给您,献给我们伟大的党和可爱的祖国。”

——建筑大师梁思成

“我热爱我们伟大祖国,我热爱党,热爱党的事业……我愿意为这人类最伟大的力量贡献出我的全部理想,不惜在必要时付出我的生命!”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两院院士吴良镛

“我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有幸站在清华大学的讲台上,为自己可爱祖国的强盛而投身到教学和科研事业中,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使命,也是幸运,这是责任,更是担当。”

——建筑学院副教授黄蔚欣

梁思成要求入党的信,毛泽东、周恩来作了亲笔批示。

时间回到1956年2月,建筑大师梁思成把一封入党申请信托周总理转交给毛主席。毛主席看后欣然同意。1959年初,经组织批准,梁思成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梁思成发自肺腑地说:“我生命中的第二个青春开始了!”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吴良镛1960年5月入党。作为新中国建筑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矢志“匠人营国”,致力“谋万家居”,如今99岁的他仍然读书思考,一生致力于为中国建筑事业作出贡献。

时光来到2021年4月15日,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长聘副教授黄蔚欣在这一天光荣入党。面对鲜艳的党旗,他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刻加入党组织,是人生中无比光荣和自豪的事。

“四世同堂”的黄克智/庄茁/柳占立/姚凯丽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上,航天航空学院黄克智院士与庄茁教授、柳占立副教授、姚凯丽博士生“四世同堂”。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党是有组织的力量,组织是工人阶级斗争的武器,只有依靠统一的意志,统一的组织和纪律,才能发挥战斗力量。我决心作为这个组织的一员而奋斗。”

——航院教授黄克智院士

“多年来,我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一心一意跟党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和工作,锻炼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教育战士,对党的教育事业尽了自己的义务。”

——航院党委原书记庄茁

“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裕,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期望自己能够成为这一伟大政党中光荣的一分子。”

——航院副教授柳占立

“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为他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航院博士生姚凯丽

110周年校庆时,黄克智、庄茁、柳占立、姚凯丽四位师生来到了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上,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之间不仅有学术研究的传承,更有清华精神和党员风骨的接力。

21岁来到清华的黄克智,今年已经94岁。留苏进修即将拿到博士学位之际,他毅然决然听从国家听从党的召唤,立即乘了六天六夜火车回到清华园,参与建立我国第一个工程力学系。他说:“国家有需要,我是共产党员,没有理由讲条件。”黄克智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带领不同时期的中青年研究团队攻坚克难,在薄壳理论、断裂力学、多场耦合与相变力学和微纳米力学等方面成果丰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作为黄克智的弟子,庄茁不舍昼夜,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并在计算固体力学和断裂力学领域贡献卓著。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庄茁于2005年-2012年担任航院党委书记,2008年航院党委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他身上,体现了清华“双肩挑”干部又红又专的优良传统。

庄茁教授既是柳占立的导师,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在庄茁的传帮带下,柳占立于2020年1月入党。在入党发展会上,柳占立表示: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潜心学术,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而柳占立的博士生姚凯丽在2013年高考之后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算是学生中的老党员。被清华大学航院录取之后,她一直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带一”入党的王向斌/何珂

“我有坚定地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信念,更有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我渴望在中国共产党这个优秀群体中继续践行一名中国知识分子应尽的职责。”

——物理系教授王向斌

“作为青年教师,一定不忘初心,忠于本职岗位,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意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潜心学术、潜心育人,努力作出一流的成果。”

——物理系副教授何珂

2010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向斌加入中国共产党。8年后的2018年,王向斌作为入党联系人,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何珂加入中国共产党。两位优秀教师先后入党,而且是“一带一”入党!故事在清华园里传开,大家纷纷点赞。王向斌与何珂的入党故事,是清华园众多党员传承故事中的一个。

王向斌认为,一个知识分子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首先是不能虚度年华。更重要的是,当我们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同时,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在信仰的引导和支配下,把心中自发的爱国热情化作有序的爱国力量。

何珂表示,“共产党员”的称号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它与责任、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己出生于红色家庭,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也充分地认识到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复兴必须紧密依靠共产党。

参加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清华学子/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清华学子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通过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清华大学汽车系2009级本科生朱旨劼

“我当学以致用,用自己的所学为中国的发展解决问题,哪怕很小很小。我也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党组织的活动,全方面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道德素养,成为一名专业素养过硬同时政治觉悟高的青年。”

——清华大学水利系2018级硕士生韩俊太

在国庆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中,清华大学先后承担了科技发展方阵和毛泽东思想标语方阵两个方阵的重要任务,同时部分学生参加了广场合唱、广场联欢等任务,参与师生多达5100余人。活动期间及之后,数百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时间来到了十年之后的2019年。从群众游行到志愿服务,从合唱到联欢……4200余名清华师生身体力行,承担了光荣而重要的任务。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及之后,同样有数百名同学在感召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句句热血激昂的表述,一份份情谊深厚的倾诉。字迹虽略显稚嫩,却满怀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追寻初心——这炽热的誓言,蕴涵着共产党人不绝如缕的精神血脉,贯穿着清华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与坚守。

部分图文资料来源:档案馆 校史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